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吃少動水分不足 腎結石病痛易上身


發佈時間:2017/05/04 23:04

腎臟是人體負責清除過多水份,和代謝廢物的器官,但若攝取過多食品添加物,又沒喝足夠的水,礦物結晶體就容易堆積,在腎臟形成結石,當結石過大會塞住輸尿管,引起劇烈疼痛,就得靠專業醫師動手術治療。


 

轉開氣泡飲,瞬間暑氣全消,現代人普遍不愛喝水,加工飲料不離身,但過多食品添加物,不只會造成腎臟負擔,也會嚴重影響健康。

北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我們的尿液主要就是濃縮我們(體內)一些不需要的廢物,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成分,就是鈣離子跟一些草酸,還有一些尿酸,腎結石形成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我們喝水量喝太少。」

當水喝得不夠多,腎臟會排出高濃縮尿液,若再碰上尿酸草酸鈣離子等,物質濃度過高時,就容易形成結晶狀態變成結石,當過大的結石從腎臟排出,經由輸尿管再到膀胱,就會引起劇烈疼痛。如何解決腎結石疼痛,必須依靠手術治療,俗稱現代氣功的體外震波碎石,採用X光自動定位結石位置,藉由電擊產生震波將結石震碎,病人不需上麻藥,也無恢復期,鎖定範圍內都有效果,只是結石會跟著呼吸移動,打中機率大約五分之三。
 

北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震波碎石只是幫它在體內打碎,但是能夠打得多碎,還有它排下來需要多少的時間,要看每個結石的硬度,跟病人本身輸尿管的粗細,所以它會受到很多,我們無法預測的因素所影響。」

若是碰到頑固性結石,最佳根除之道就是選擇內視鏡雷射手術,輸尿管內視鏡就像胃鏡一樣,經由膀胱進入輸尿管,並找到結石位置,再利用鈥雷射擊碎結石,讓石頭粉末掉進膀胱,最後順著尿液排出。

北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我們的內視鏡可以縮得非常非常細,而且它的彎曲度可以變得非常好,所以過去傳統內視鏡無法接觸到的角度或是一些死角,我們都可以利用內視鏡達到,達到很好震波碎石的效果。」

長期吃太鹹、吃太多肉,或是常常攝取發泡性飲料,都容易成為腎結石好發危險群,平常除了多喝水、多運動,也要培養良好習慣,預防病痛找上門。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腎臟#結石#預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6

0.0342

0.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