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種苗改良場讓種子穿衣 可防病蟲害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5 18: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5 23:10
圖/TVBS
圖/TVBS

一般來說農民在播種的時候,都是直接把種子撒在土裡,農民為了讓種子不容易生病,會噴灑農業資材,農委會的種苗改良場現在研發出新的種子披衣技術,將營養成分和抗病成分直接包覆在種子外面,這麼一來種子可以更直接接觸到肥料跟抗病成分,而且這層披衣還可以讓種子大小規格化,更適合機械化播種。

機器內部一粒粒滾動的是油菜種子,研究人員在上頭撒上白色的粉末狀,原本黑色的種子逐漸變成白色,這就是種子披衣技術的第一步。

 

種苗改良繁殖場研究員黃玉梅:「他現在在操作的就是他在上底衣液,然後讓它有黏性以後,再一層底衣粉上去。」

農委會的種苗改良場花了8年時間,研發出這一套種子披衣技術,目的不只是保護種子,還有一個更實用的功能,也就是提供種子養分和抗病能力。

記者李彥穎:「種子的披衣材料其實非常地多元化,像你現在看到這個芽孢桿菌,它是提供種子的抗病能力,這一個枯草桿菌也是提供種子的抗病能力,而這一個幾丁聚醣可以提供種子營養、也可以增加種子的免疫力。」
 

種子披衣一層又一層,重重疊疊,一遍一遍覆蓋在種子上面,很快地進入最後的上色階段。

種苗改良繁殖場研究員黃玉梅:「包括這一些色料都是有機色料,那材料裡邊都是直接可以進到肚子不會怎樣,那當然假如說我們今天播種在田區被鳥吃到,鳥也不會怎麼樣。我覺得我們發展腳步慢也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朝對環境友善,然後我們在材料的選擇也都可以選擇有機、或者是食品級的材料來做處理,國外他們比較早發展,他們大概都會用一些聚合物的材料在裡邊。」

這些種子就是完成披衣作業的油菜種子,各種各樣的顏色都有,花花綠綠看起來很療癒,這些彩色的種子混在一起,因為它們是研究人員實驗剩下的樣品,真正應用在農業,每一種作物種子都是單一顏色,可以讓農友方便分辨農作物,例如油菜種子變成紫紅色、番茄變成藍色、胡蘿蔔變成白色、洋蔥變成黃色,想要什麼顏色也可以客製化,薄薄的披衣其實非常多層,以萵苣種子為例原始種子是灰白色,1到3層先上隔離層、4到9層上保護劑作用包括防病防蟲和提供營養、10到20層完成塑型、21到23層裹上有機色粉,最後加上一層膜衣防止色粉脫落,整個流程耗時2小時。

種苗改良繁殖場研究員黃玉梅:「農民假如想要知道國外它的價格,就是你現在買的這些種子直接加一個零,也就是大概多10倍的價格,那在台灣像我們那個雲林東勢,他們也買日本造粒的種子,它一分地的種子費用就要花6千元,那假如說導入這一套我們研發的這個披衣的技術,它的種子費再加處理費一分地大概只要1千元。」

研究人員解釋,披衣技術在國外最初的發展,就是為了機械化農業而設計,讓種子能夠在披衣的包覆之下每一顆粒粒分明,更適合機械運作,更重要的是種子外頭的披衣直接提供種子養分,農業耕種初期就可以省下噴灑肥料和資材的成本,農委會希望這樣的技術能夠在國內推廣,讓國內的農業更進一步。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機械化#種子#種子披衣#養分#農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1

0.0936

0.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