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姆坪防淤隧道致下游淤積 學者:誤解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7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7 23:00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將在石門水庫的阿姆坪段興建防淤排砂隧道,利用水力把水庫泥砂排入新北市境內的大漢溪流域,這樣的工程引起部分國民黨立委不滿,認為新北市境內的大漢溪及淡水河流域將嚴重淤積,恐怕釀成水患;不過北水局回應,經過評估,排入河川的砂量不致於影響防洪,學者更說,水庫中的泥沙本來就應該順著河道流到下游,沖積成平原,未來防淤隧道將沙排入河道,正好可以讓河道的砂維持平衡,可以幫助預防河口海岸退縮。


 

小船在石門水庫正中央朝上游方向航行,這裡的湖面特別寬闊,兩岸景色秀麗,這裡就是阿姆坪,相對石門水庫大壩,屬於比較上游的位置。

記者李彥穎:「北水局要在阿姆坪這個位置加開一條防淤隧道,加速石門水庫的排淤速度,但卻被認為會加速下游河道的淤積速度。」

行政院是在103年9月1日,核定水利署的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也就是從阿姆坪開始打造一條將近4公里的隧道,讓夾帶泥沙的水在進入水庫之前,就先被導入大漢溪,依據隧道的設計流量,每秒600立方公尺估計,每年可以為石門水庫減少60萬方的泥沙淤積。
 

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整個水庫目前還是在淤積中,進來的砂量每一年有平均342萬立方公尺,那以目前的手段電廠防淤隧道,只有117(萬立方公尺),加上抽泥船40萬立方公尺,再加上陸挖就是阿姆坪,在羅浮(橋下灘地)跟義興(攔砂壩)的50萬,加起來才207萬立方公尺,如果再加上這個64萬的話,就每一年有271萬立方公尺。」

畫面上的黑色排水就是水庫排砂隧道,利用泥沙自然沉澱的原理,把水庫下層原有的發電鋼管改為排砂鋼管,颱風期間就可以從底部直接排出高濁度的泥水,可以看到水的顏色和普通的洩洪水質差很大,但就算加上水庫水面上的抽泥,石門水庫每年的排砂速度還是遠遠不及進沙量。

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以整個供水來講,它是以北北基桃這樣供水,不會分成新北市跟桃園市來畫分,整個供水它是一個北水南調,或是南水北調,這個都是目前我們正在努力在推的。」

目前石門水庫淤積已經1/3,增加水庫的防淤手段變成勢在必行,只不過現在部分國會議員認為,阿姆坪防淤隧道排出來的沙,會造成大漢溪和淡水河加速淤積。

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那依據十河局的一個資料,事實上大漢溪的河道目前還是在下刷,那當然如果匯流到新店溪或是匯流到基隆河,或是匯流到三峽河以後,這一部分或許會有一些淤積,但是不嚴重,十河局它有評估過,這一部分都不會影響防洪。」

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汪靜明:「上游的砂堆積在水庫,那水庫又被又是砂石車運走了,它沒有走原來既有的河道,所以讓它既有的河道慢慢分布慢慢分布,反而可以讓它下游跟河口的砂達到一個恢復到它原來的平衡。」

學者解釋,原本河川就具有將上游泥沙帶往下游沖積成平原的功能,石門水庫建造之後,以人工方式將河川水源從上游儲蓄起來,下游就少了泥沙的補充,長期下來造成海岸退縮,現在進行排砂隧道工程,將沙子導入河川,反而具有補充海岸線砂石的功用,但還是有人會擔心,防淤隧道工程對下游生態造成影響?
 

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汪靜明:「它已經逐漸地可以在石門水庫排砂,每一年都有排砂跟洩洪的情況之下,它能夠生存的東西不是50年前的,所以它的承受力跟有新的台灣特有生物保育類的情況之下,那個相對的影響是比較小的。」

學者呼籲,以水資源供給的角度來看,不應該區分新北、台北、桃園、基隆,而是應該視為整體的北部供水區,以台灣現階段而言,石門水庫清淤不該被捲入政治口水戰,應該務實確保水資源永續經營,才是最聰明的作法!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石門水庫#排砂隧道#北水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0748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