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藏在城市「厚食聚落」 講究食安概念!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4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4 22:33

客家話「厚食」是「好吃」的意思!現在出現了「厚食聚落」顧名思義就是在大樹下過著美好的生活,享受天然新鮮食材,而這個聚落現在出現在城市中!由專賣蔬果、茶油、烘焙、咖啡、發酵、等七個鋪子結合而成!想出這個點子的創辦人厚食聚落農食合作社總經理黃仁棟接受TVBS專訪,他說聚落追求的是讓人安心的食物,來源清楚,製程透明!才能讓民眾吃的安心!


 

記者蔣志偉:「市區給人既定印象就像這樣高樓林立,但您一定很難想像,隔著這一大片綠色圍籬,裡頭居然有一個厚食聚落,帶您來看!」

在聚落裡,鋪子來來去去流動著,將村落想像變成現實生活中的實體場景!

蔬果坊負責人羅月圓:「自己找安心的東西,要自己找,不用靠別人,就像喝水,喝水你可以跟我一樣,就像這一瓶水一樣,裡面放了什麼,第一個大樹下的仙草葉在上面,煮乾、曬乾時候,黑黑的哪個是仙草!」
 

不只是新鮮蔬果,都是使用友善耕作種植出來的,還能當場教學製作豆花。

蔬果坊負責人羅月圓:「把它放到已經煮開的鍋裡面,蓋上鍋蓋,滿蓋的話,你的豆花就會變得很老。」

民眾:「豆漿然後它是用鹽鹵做的,所以就覺得還滿特別的,至少你看的到食物的來源是什麼,我可以看到它(豆花)是怎麼做的,對我們有好處!」

不加任何調味,土雞蛋直接水煮!

民眾:「我覺得這還滿天然的,感覺是沒有加其它東西,在城市裡,很多人都認為很難解決食安問題,要了解吃,怎麼吃得健康,也可DIY製作茶油,接著再粉碎,粉末倒入棉布蒸煮20分鐘,最後放入油壓機,透過高壓將茶油一滴一滴擠出來,還能當場測試油脂酸價。

社區油坊黃捷纓:「來測一下這個油脂,一比對的話,這個油大概是在酸價0.5,比國家標準還要來的新鮮!」

茶油炒蔬菜,或是烹煮一碗簡單的茶油拌麵線,食材料理講究健康。
 

社區油坊黃捷纓:「把茶油當作是廚房裡面的食用油,那當然你在做料理的應用,茶油耐高溫到220度,所以你可以拿來做煎、煮,或者是炒,或者是拌,那我們這個茶油機就是最經典的,那再來就是,我們還可以用茶油做綠豆糕!」

記者蔣志偉:「走進洞穴咖啡,你可以看到這條路非常狹窄,不過我們再往裡面走,你可以看到這個牆壁是使用竹子(編)夾泥巴製作而成的,而事實上,著名的咖啡豆也是老闆親手烘焙!」

洞穴咖啡負責人劉得煒:「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就是讓咖啡吸飽水這樣子。」

劉得煒親自到國外尋找品質良好的咖啡豆,堅持每一杯咖啡,都是喝得安心!

洞穴咖啡負責人劉得煒:「因為這個聚落強調是小農,然後友善、有機這樣子,然後我們咖啡豆也是,我們就是把它當成新鮮直送水果的概念,就是當...假如說是在非洲當地生產,採收完成,製作完成,大概兩個月就會到我們的直達倉庫裡面。」
 

厚食聚落農食合作社總經理黃仁棟:「這種環境就是訪客來,他的第一個腳步會放慢,他會慢慢地停下來,因為這不是一個傳統的商業設計,它是一個鋪,一個鋪,它的互動也不一樣,因為你看我們是開放的,你就可以走進去,每個地方會坐下來,那我們的名字叫做厚食聚落,聚落跟市集不同,也就是它有生活性,所以來訪的人,我們跟他發生的關係,應該不單純是交易,有體驗的關係!」

透過厚實聚落,黃仁棟想傳遞的是減少環境負擔的惜物精神,透過食材讓更多人了解來源和製程,真正傳遞厚實精神!






 
#厚食#厚食聚落#天然新鮮食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578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