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島不「綠」!摩托車滿街跑 電動化難推

記者 劉錦源 / 攝影 吳姝叡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31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1 17:24

綠島被稱為上帝遺落在海上的一顆翡翠,坐擁蔚藍海岸,旺季的時候一天湧入3-5千名遊客,島上交通工具幾乎都是租機車,但小小一個島聚集了6000多輛的機車,也是全台機車密度最高的風景區,帶來汙染可想而知。從102年開始,台東縣府就推動低碳島計畫,希望島上能換用電動機車,但4年過去,電動車的佔比不到6%,原因到底出在哪,來看我們的調查報導!


 

汽油車綠島滿街跑,日湧千人全機車遊,低碳旅遊推電動車,電池規格異續航力差,電動車佔不到1成,電池壽命短、成本高,划不來,投資業者少!

遊客來到綠島,下船第一件事就是直奔摩托車租借站,馬路上汽油摩托車滿街跑,才15平方公里大的綠島,坐擁蔚藍海岸,被喻為是上帝遺落在海上的一顆翡翠,一年吸引38萬人次的觀光客,每到夏季一天可以湧入3-5千人,遊客人數年年增加,所以台東縣政府選定綠島推行低碳旅遊計畫,從102年開始,逐步廣設電動摩托車,但是難啊!

記者:「電動摩托車會租嗎?」租汽油摩托車民眾:「看價錢一不一樣,但如果比較貴就不一定。」
 

一比較不難發現,租借電動機車的人數相對少很多,主因除了電動車比汽油摩托車的租金貴上200元,電池續航力不持久,也成為使用率不高的原因。

汽油摩托車租借業者:「電動車他的馬力扭力,導致它的電池的使用量不足夠他繞2圈,所以客人只要用完電池之後要直接在這裡換。」

一個個取出的電池,就堆在一旁排隊等充電,在綠島電動機車電池規格沒有統一,遊客必須回到原本的車行更換,實在很麻煩,而且晚上業者休息後,機車沒電也是一大困擾!

許多因素讓電動車難推行,根據統計,綠島上的摩托車多達6000輛,但是推動低碳計畫後4年多來,電動機車只增加到819輛,占整體總數的不到6%。

汽油摩托車租借業者:「很快就沒電要怎麼租?一顆電池要2萬2欸,太貴啦!買電動機車的話,補助可以加碼到32600元這麼多!」

僅管有補助,還是讓業者興趣缺缺,因為細算成本,扣除政府補助後一台電動機車4萬多元,機車電池一顆要價2萬,壽命還只有3年,加起來,光是成本就比吃汽油的摩托車貴上好幾萬,壽命也相對短很多,就連要汰換也沒價值,如果遇上颱風全島停電,那島上交通恐怕會面臨癱瘓。

為了推動綠島,朝低碳節能島的邁進,連東管處也和島上店家合作,只要租電動車,就送海底溫泉的泡湯券,增加電動機車的使用率,但光是電池規格沒統一,出租車的店家要想投入的意願,就會大打折扣,低碳島的夢恐怕還是沒法實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綠島#機車#低碳島計畫#電動機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360

0.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