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費生活負擔重 境外生反對調漲健保費


發佈時間:2017/03/21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1 12:3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境外生權益小組今天表示,境外生已負擔較重學費,如果健保改成全額自付,負擔將更沉重,健保費調漲應按照量能原則,而非國籍問題,反對調漲境外生保費。

府院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去年討論中生納保議題,會中結論,全民健保法修法方向為,中國大陸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僑生、外籍生、中國大陸學生保費應全額自付。

 

境外生權益小組先前曾發起「反對調漲全體境外生保費,訴求陸生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保費加入健保」連署,超過300名學生、近50個學生組織響應,境外生權益小組和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反對調漲境外生保費。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馬來西亞僑生黃康偉表示,境外生學費和台灣學生脫鉤,得付2倍學費,但工讀時數一週不超過20小時,因此經濟來源很多要靠家裡支持,原本健保要付749元,費用已經不少,現在全額自付1249元,負擔更沉重,有些學弟妹因為無法負擔,未來不打算加入健保。

來自香港的境外生樊俊朗表示,陸生因為喜歡台灣,才來台唸書,卻受到不平等對待,現在讓陸生納入健保,連其他境外生也受害;根據台灣政府部門的資料,境外生僅使用53%健保費,健保費調漲不應取決於國籍問題,而是要看使用者需要,呼籲境外生應比照台灣相同處境的學生納保。
 

陸生張郁指出,自己在台灣念書3年,很少去看病,但不是因為身體好,而是因為商業保險每次報銷上限1000元,每次看病幾乎都會超過這個額度,因此自己常選擇去藥局拿藥,小病盡量不看醫生,等到大病才不得已去就醫。

張郁提到,自己之前曾牙痛3天,上下顎無法咬合,剛開始先拿止痛藥,直到忍受不了才去看病,而看病費用將近2000元,還有一次在屏東發生急性胃炎,要求診所醫生開立診斷證明書以便申請保險,但醫生卻請他去醫院,讓他拖著病體奔波,如果當時陸生納入健保,就不會有這些問題。

張郁認為,健保應該「量能負擔」,才能保證境外生求學權益,現在加重全體境外生負擔,數額遠高於原本的商業保險,而陸生又不能打工,只能節衣縮食或是加重家庭負擔,影響在台生活。

境外生權益小組也提出兩項訴求,反對調整境外生保費,陸生應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以修改「停留」身分為「居留」的方式納入健保;同時按照量能負擔原則,重新檢討第六類無職業、無扶養者被保險人的保費是否應該下修。(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境外生#健保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420

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