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人才荒! 考試院將放寬醫護再職規定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6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6 20:38

搶救公立醫院醫護人才荒,考試院近期將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其中特別放寬對於醫護人員再就職的規定,只要薪資不超過公立醫院的師級最高所得七成,就不會影響退休俸。事實上,醫護人員退休後,的確專業能力值得在現場做傳承,不過這些高階人力,依舊難以解決現場的人力荒,專家提醒,還是必須改善醫療現場工作環境,才是真正解決問題。


 

即將開設的新醫院,高薪挖角各大醫院名醫,開出條件震撼業界,不少公家醫院退休人員再轉戰私人醫院,領雙薪讓人羨慕。

康寧醫院院長尹長生:「他有一個固定的退休金,退休金讓他來做的話,他純粹是服務,他就不會去為了業績或是為了一些壓力,去做很多不必要的措施,而且對我們醫療的這種服務,還有我們這些像是一般的這些醫病關係,而且還有一些無效醫療這方面,可能他們會減少很多。」

不能忽略的是醫師專業養成,仰賴時間培養,能再就職者的專業能力,對醫療現場的確有幫助。
 

康寧醫院院長尹長生:「其實當了主治醫師之後,他還要十年他的技術才會精進,內科不斷精進,外科的技術十年之後,這個叫成熟期,真正收成期,其實醫師到了很成熟的年齡,也就是快退休的時候,他的經驗最好。」

考試院近期討論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特別針對醫護人員網開一面,只要每月薪資總額不超過公立醫療院所師級最高所得的七成,月退俸就不會受到影響,希望解決醫療現場人力缺乏窘境。

陽明護理所教授盧孳艷:「勞動職場上的條件實在是太糟了,所以這些人才會提早退休,所以他們應該不會去從事第一線,不過如果他是成為主管,我們真的覺得很好,因為事實上護理人員,比方說大家都知道從業的年限很短,缺乏很多有傳承意願的人在職場上。」

以護病比為例,台灣現行規定是醫學中心1:9,區域醫院1:12、地區醫院1:15,平均護病比是1:13,不過比照世界各國,比例明顯偏高。

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根本的原因應該還是先從改善血汗醫護勞動的環境去改善,尤其是護病比的部分,但從臨床護理人員反應上,這樣子的護病比其實還是太血汗,他們都會說幾乎是天天哭著上班。」

國際研究指出,最佳標準護病比為1:6,只要護士多照顧一個病人,病人在30天內的死亡風險可能增加7%,甚至有千分之五的機率會出現治療失敗及管路滑脫等情況。

陽明護理所教授盧孳艷:「我們總共有24萬人是拿到護理執照,可是真正在第一線職場的只有16萬,如果有一個行業是你訓練出來的人,根本沒有辦法工作,而且是讓我們知道,這是一個專業,意思是你已經有執照喔,這個專業的勞動條件是有問題,勞動職場上實在是太有問題了,所以他留不住人。」
 

根據學者調查,抱著熱情投入職場的護理新鮮人,面對高壓長工時很容易夭折。

陽明護理所教授盧孳艷:「有新的人進來,他離職率非常非常高,第一年通常是70到80%,所以他根本待不住了,怎麼可能待到退休,所以根本就沒有這樣的人。」

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它的根本原因應該還是要從改善醫護比血汗的勞動環境,而不是說放寬這些讓公務人員再回籠,它這根本還是會造成原來在臨床第一線的護理師,他還是沒有機會升成所謂的正職。」

醫改會也指出,公立醫院為節省成本多改用約聘人員,兩者福利差異,也可能成為公立醫院人力的未爆彈,放寬肥貓條款對於現況幫助極度有限,要改善醫療現場人力缺乏問題,應該從根本著手,讓工作環境與條件更加合理,才能真正為醫護界留得住人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人才#短缺#改善#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419

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