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蘭陵王配樂是他 與病魔對抗的鋼琴家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3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23:12

如果有一種病痛讓你每一個動作都不舒服,只能靠著藥物控制,或許很多人都會覺得很沮喪,但是帶您看到一位鋼琴演奏家,他在20歲被診斷出有僵直性脊椎炎,但是他沒有放棄任何發展機會,更投入於創作,甚至後來還替知名的電視劇做曲配樂,為自己彈奏出燦爛的人生樂章。


 

交響樂團的熟悉旋律,喚起紅極一時的古裝偶像劇,而位居中心的指揮家,正是背後的演奏家許勤毅。

音樂演奏家許勤毅:「這首曲子最早叫做花水月,他其實是在在2008年的時候就做好的,剛好被我的少女時代的導演陳玉珊,玉珊姊聽到他立馬就覺得說這首歌真的覺得很適合蘭陵王這個劇,那他就馬上邀我去他的公司開會。」

意外被相中,配樂闖出名號,還發行四張的個人演奏專輯。
 

音樂演奏家許勤毅:「其中包括我們剛才彈的蘭陵王的手掌心、花水月這些曲子,那他在曲目的中間有出現,我不知道你剛剛有沒有發現到這裡。」

語氣活潑表情開朗的他,讓人很難想像他一直在跟病魔對抗,從四歲開始學琴的他是標準科班生,但國中時開始腰酸背痛,有時候甚至痛到無法起身,一直到20歲才被診斷出有僵直性脊椎炎。

音樂演奏家許勤毅:「看了一部日劇,然後女主角是到最後完全無法活動,我覺得那個是你的靈魂被囚禁在你的身體裡,那我覺得那個給我一個很大的震撼,跟一個鼓勵所以我就覺得說,那其實我擁有的還很多所以,我可以珍惜我現在還擁有的。」

這種屬於免疫性統的病症,目前還無法治癒,現在的他必須靠著打針、服藥與病痛共存,但有時候手指落在琴鍵的瞬間,還是會不時的有疼痛感產生。

讓音符與病魔在琴鍵上共舞,也將自身創作出版樂譜,讓更多人能一起領略音樂的美好,而個人頁面更有近13萬名粉絲按讚。

記者詹舒涵:「音樂能夠激勵人心,同時也能夠撫慰人心,以這間醫院來說從四年前就開始舉辦像這樣子的演奏會,而他們的場次已經多達了1102場,而音樂志工的人數也已經多達了160位。」

人來人往的院區,不少人因為樂聲而駐足聆聽,讓凝重嚴肅的醫院氣氛放緩許多。
 

民眾:「比較開心點啊!不然如果沒有音樂,大家都死氣沉沉談著病情的問題的話,心情自然就不會好啊!」

擔任音樂志工四年時間的淑儀是一名資深護理人員,長期和病人相處了解他們,對抗病魔時有多需要慰藉。

音樂志工張淑儀:「我記得還有一次我彈了一首雪中紅,一個台語歌,那就有一個老太太,他聽完之後他就說小姐,謝謝你喔謝謝你,讓我很有感覺。」

專挑耳熟能詳的曲目,引發大家共鳴也讓院方大力支持,甚至主動贈與了一台專用鋼琴。

新光醫院社福科督導黃琇櫻:「他們病人覺得在醫院等待就醫的時候,很緊張可是因為有琴聲的音樂演出,因此他們就可以把他們緊張的情緒稍微放鬆。」
 

有人用音樂舒緩緊繃的醫療場域,有人用旋律學著和病痛共處,在鏡頭前他們的悠揚樂聲,你聽見了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鋼琴演奏家#許勤毅#僵直性脊椎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0674

0.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