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效應 私立高中職學生數兩極化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0 00:19

受到少子化的效應,部分私立的高中職越來越難招到學生,但是也有一些學校每年都滿招,教育部統計全台灣前10名,學生數最多的私立高中職,學生都有6千人以上,私校辦學的成效兩極化現象相當明顯,現在教育部說未來辦學不佳的學校,教育部會請專家學者介入輔導,如果輔導沒有成效,最嚴重將強制停招停辦。


 

這裡是新北市的南山高中,走進校園到處看得到同學在運動,跑步熱身之後同學們進入健身房,有的踩飛輪、有的操作重訓器材、有的躺在地板訓練腹部肌肉,老師在一旁隨時指點,就連時下最風行的拳擊有氧,也成為體育課的項目之一,同學在排練室面對鏡子,隨時糾正自己的動作,南山高中可以說是新北市辦學最成功的私立學校之一,小小2.3公頃的校地擠進4500多人,每年招生都是爆滿,成功的秘密到底在哪?

南山高中校長蔡銘城:「以前我們有一位家長會長在講,他說南山早期是養殖業,後來演變成畜牧業,但是現在他認為南山是精品業,那為什麼能夠做這樣的轉換,所以一般私立學校是認為,學生進來以後就把他當寶,就是希望學生永遠都留在學校,可以增加學校財務的收入,可是我們以前的策略是品行,我們盡力去幫忙盡力去輔導,如果真的做不到的時候該勒退就勒退。」

到化學教室學生們換上白袍、準備器材,聽老師的指揮做實驗,可以看到實驗室的器材一應俱全,小小的私立學校哪來這麼多的經費?
 

南山高中校長蔡銘城:「預算人事費什麼費,所有東西各種收費,全部都盡量讓它透明化啦!所以家長對我們來講的話,他會理解這個學校辦學的一個狀況,那所以就很多的家長,願意去捐款去贊助我們。」

39年前現任的南山董事長當時剛剛當上校長,做出一個大膽決定,主動公開學校財報,從此南山高中的財務透明化,校友和家長就更願意捐錢,現在南山高中每年可以得到1千多萬的捐款,羨煞許多私立學校。

南山高中校長蔡銘城:「公立學校的投標,他們的建設是用招標的,招標來講可能他就是以最低價得標,所以他們的設備可能買了很便宜,可是它可能用的時間很短就故障,我們認為這個設備真的很好,雖然它價錢很貴,可是我們能夠把它採購進來後,我們就盡量少維修為原則,從某個角度看其實我們省了很多的錢。」

來到台北市的育達商職,學生們在伸展台上走台步,擺POSE架式十足。

指導老師vs.學生:「可以對一下你前面嗎?你前面在哪裡?」

學生在舞台上一字排開接受老師指導,所有的服裝是和大學的設計科系合作,老師則是學校特別請來的業師,就為了讓學生和業界提早接軌。

育達商職校長劉育仨:「我們慢慢地轉型到,有13個專業類科,那這個轉型一個很大的改變,就是我們要很敏銳地觀察職場人力的需求,吃喝餐飲就蓬勃發展,玩樂我觀光就比以往市場更大。」
 

教育部統計,全國目前學生人數最多的前10名,第一名是高雄的中山工商將近1萬人,第二名是桃園市的啟英高中有7千3百多人,第三名就是台北市的育達商職,總人數7千2百多人,另外第四名到第十名,人數也維持在6千人以上,但是有辦學績優的學校,也有招生比較吃力的學校,像是鄰近台北捷運站的東方工商,現在人數不到5百人,嘉義縣東石的嘉南高中因為破產,校產拍賣12次無人投標淪為蚊子校園,另外花蓮市國光商工、屏東縣新基高中、台南市華濟永安高中、嘉義市大同高商、台南市天仁工商等學校,也因為招不到學生停辦,教育部現在訂定高中職轉型輔導作業要點,未來評鑑、師資、或是財務比較差的學校,教育部會主動介入輔導,輔導無效最嚴重會強制停招、停辦。

育達商職校長劉育仨:「北北基的學生人口數去年是減少了3千6、今年又減少了9千6,那減少的過程裡面,就會有一些學校它衝擊很大。」

教育界坦言少子化的熱潮,未來只會更嚴重,在激烈招生競爭之下,私校辦學強者越強弱者越弱,M形化現象勢必更加分明,如何讓部分學校順利退場,就變成教育部最重要的課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少子化#招生#教育部#輔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586

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