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注缺水問題! 轉作低耗水作物成趨勢


發佈時間:2017/03/09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9 23:31

台灣面臨缺水問題,有部分種水稻的耕地,轉作其他低耗水的作物或是以節水設備做灌溉,像是新北市坪林的茶園利用噴灌的方式,除了節省50%到70%的耗水量也降低了茶農的成本以及茶葉受氣候影響下的耗損,達到農民和環境上的雙贏。


 

來到坪林山區,一整片翠綠的茶園,望過去就有將近10公頃,不過在民國60年以前這裡種的其實是水稻。

坪林區管委會總幹事花雲雄:「那時候天氣還沒有像現在暖化所以天氣沒有那麼熱。」

曾經的稻田因為稻米過剩問題漸漸消失,65年開始轉作茶葉。
 

坪林區管委會總幹事花雲雄:「那時候我們是那時候自己買那個軟管,然後從山溝的水抽過來,就是拖著這樣子灌溉。」

當時的茶農還得看天吃飯,而隨著氣候暖化加上長時間沒下雨,就容易影響收成。

記者曾奕慈:「過去像這樣子的茶園都是以人工澆灌和雨水灌溉的方式,而在有了節水設備以後以噴灑的方式進行灌溉,不但節省人力和水,也提升了它的產量。」

農業工程研究中心技師蔡正輝:「所有的水經過壓力槽,那我們再藉著農民他們在末端開啟壓力噴灌的姿勢的時候,利用這個壓力來控制我們的啟閉、開關。」

開啟抽水設備讓茶園在分區的噴灑下滋潤成長,這些水都是來自山澗溝和北勢溪,先聚集在蓄水池裡再利用節水設備在田間輸送配水。

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組長陳永欽:「像坪林地區水源不缺的地方,然後包括有我們蓄水的一個設施用地的部分。」

先天條件加上後天設備打造出適合耕種茶葉的環境,不過和水稻相比,茶葉本身就算是低耗水的作物,利用節水灌溉後,耗水量更是大大減少,而不只是農委會關注這樣的農業議題,其實從86年開始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就已經開始針對節水灌溉,進行試營運,87年當地更成立了管委會由受益者負責管理,坪林一共有480公頃的茶園,現在包括個體戶就有143公頃投入節水灌溉。
 

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組長陳永欽:「分水槽跟蓄水這個部分都是我們來處理,那田間的部分我們也是有補助農民去做末端設施的一個補助,但是管理的部分就是要由農民自行去管理。」

要推行低耗水灌溉除了水源和用地問題,農民耕作意願也很重要,另外依照不同作物適合的灌溉方式也不相同,目前低耗水的灌溉大致分成滴灌、穿孔灌、噴灌和微噴四種,最適合茶葉的就是噴灌,和以前比起來至少省下50%到70%的耗水量,而作物成本和損傷的減少也讓當地茶農相當有感。

坪林區管委會總幹事花雲雄:「有做這個噴灌的旱災都沒有受到影響、都沒有損失,沒有做的全部都乾旱死掉,產量在夏天的時候也不會損失。」

其實要解決的除了作物產量台灣缺水問題,就連在台灣創立80多年的食品公司也在今年推出支持台灣農業和農民的計畫,希望帶動農民轉作低耗水農作物。

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在過去的農業政策我們大概以水稻為主,所以缺水的時候就有休耕的問題,但我覺得長遠不是辦法。」
 

加上台灣有許多農產品都是從國外進口,面對低價的農作物競爭,台灣花費了高成本根本不是對手。

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其實國內的農民以現在的耕地這個條件跟人工成本其實成本是非常高的,台灣應該有企業站出來用固定的價格,而且也是合理的高附加價格去契作。」

以較高的價格契作和農民簽訂長期合約,提高他們的意願也能放心轉作,目前推出黃豆、苦茶籽、紅棗鮮果和紅藜,目標要讓附加價值高的農作物創造農民和環境雙贏。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缺水#耕地#轉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437

0.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