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紡織、電子業結合 創造「智慧衣」測心跳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1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1 23:23

台灣紡織業拚出藍海,最近這幾年搶進「智慧衣」市場!現在業界分析紡織業和電子業兩者結合之下!就可以一塊製作「智慧衣」,關鍵在於晶片設計技術和夠過藍芽傳遞資訊,讓使用者可以精準掌握心跳跳頻率。

記者蔣志偉:「早期帶動台灣經濟發展就是紡織業,而這1、2年來紡織業不斷地投入智慧衣研發,可別小看這件運動衣,它可是能夠過手機APP軟體監測您的心跳。」

 

踩著健身車訓練心肺,對運動員來說更重要的也要了解心跳脈動。

運動員王皓正:「很清楚地從APP上看到說,現在運動那一區塊是有氧,那一個區塊是無氧,那你可以針對你的運動配速上去做調整,那這樣讓你的運動效率和效能,另外一點是你可以針對這些數據,了解到你什麼時候會容易受傷,因為你有可能在無氧情況比較久的時候,你身體上會比較容易受傷的情況。」

智慧衣搭配心律傳感器,偵測器就會自動運作,運動者可經由智慧手機APP,讀取及時心率。
 

運動員吳承翰:「我一天基礎代謝是1千7百多卡路里,問題是我可以看我的卡路里燃燒多少,可能我今天就5百卡路里就夠了,那它可以看到我有效燃燒時間,所以我每天固定只要做燃燒5百卡路里,所以說我可以每天去控管,比如說現在我想加強訓練,我就可以把我的卡路里設定成,我要運動到1千卡路里,也就是說我可以吃的更多。」

能精確了解運動狀況,而智慧衣從晶片到演算法,甚至是傳遞訊號管道,以客製化準則。仔細看智慧衣,兩側加裝電極片,透過金屬纖維導線,可連接胸上安裝晶片訊號器,透過藍芽傳輸,數據可傳遞APP。

南緯實業董事長林瑞岳:「台灣的電子業一直非常強,紡織業也很強,那現在電子和紡織兩個結合,是這兩大強項的整合,這一定會改變運動習慣,以前運動就是運動,如果說你一邊運動還能夠加上說,有被偵測到你在運動的心跳呼吸的功能,那可以做為說你在運動,你會覺得很安全,因為有朋友在幫你注意。」

測試員江忠穎:「我暖身好了,手機交給你。」

記者蔣志偉:「智慧衣還有一個功能,就是手機不用戴在身上跑步,它照樣能夠接受您的心跳資訊。」

測試員穿著智慧衣,來回慢跑近1公里。

測試員江忠穎記者:「1分鐘心跳140下,就是這個波峰最高的地方,會告訴您時間。」
 

宏遠興業北區副課長陳筱婷:「因應新時代的來臨雲端跟大數據、物聯網為現今的趨勢,那智慧型手機和雲端應用,為現今的潮流為了要搶攻每年成長百分之4的運動用品商機,所以我們一直致力在發展技術差異化、技術性纖維布料,那智慧衣是近幾年來被看好的穿戴裝置之一,為了要具備雲端大數據分析能力,又要兼具衣服舒適度的話,其實在服裝設計是一個很大挑戰。」

隨著智慧衣旋風興起,結合晶片元件結合行動裝置,將數據訊息傳遞給使用者,智慧衣應用居家照護、運動健身,甚至是醫療服務,智慧衣市場將是紡織業和電子業,跨業合作創造新商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智慧衣#紡織業#電子業#晶片#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510

0.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