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樣是演講! 大學與中小學老師價差大?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1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1 23:09

講師的專業該怎麼被評價呢?人事總局正在討論的「軍公教人員講座鐘點費支給辦法草案」,將影響包括各個公家機關聘用演講講師的鐘點費,其中規定課程類演講,包括大學講師與專業人士,鐘點費可能從1600元提升到2000元,不過其他包括中小學老師等,就會依公假或事假、是否跨縣市的演講調降到600元甚至0元,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討論。


殷童娟,教學18年的國中家政老師,對於校內校外的演講邀約她樂於接受,分享自身專業,雖然一場演講從事前的準備開始可能得花上不少自己的時間。

 

國中老師殷童娟:「一場即便是1小時的演講,都很有可能是這位老師長期專業的累積,以及她在資料收集整合跟準備上的一些付出跟努力。」

現行對於公務機關的演講,行政院人事總處的規範其實分2種,第一種專題演講依各機關經費自行決定價格,第二種課程類演講就會分為內聘與外聘,內聘講師800元、外聘講師來自從屬機關的1200元,完全沒關係的和學者專家都是1600元。

國小教師林毓淳:「我們有的時候也會體諒學校的經費困難,有時候我們就不收鐘點費,有時候學校會依他們的經濟狀況提供我們鐘點費。」
 

不過根據媒體報導,人事總處正在研擬軍公教人員講座鐘點費支給辦法草案,可能調高專業人士、大學教授的演講鐘點費,至於中小學老師的鐘點費卻可能調成600甚至0元。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用這樣的一個身分去訂鐘點費的標準,不但是一種對基層軍公教的歧視,背後的一個價值觀是更讓我們驚訝,就是它是崇尚這種所謂學術圈的人才,可是在我們現在教育強調的是一個多元的價值觀。」

人事總處給予福利處處長陳焜元:「自己從我們收集到的這些訊息裡面去提出來,做的初步討論,所以也都沒有定案。」

人事總處指出專題講座一樣由各單位決定,而課程類講座則是考慮提高大學講師費用,其他單位也絕對不會砍到零元。

人事總處給予福利處處長陳焜元:「某些訓練班也許它就找有經驗的人來上這樣的課,今天一旦把這樣的誘因全部都拿掉的時候,確實他們會覺得說,對他們找人會是一個很大的困擾,這個部分可能應該還是要做一個調整,該給的還是要合理地給。」

各界討論上班時間是否可以收取鐘點費,不過若是以學校老師來看,需要付出的還很可能包括得要自費找代課老師。

國小教師林毓淳:「課務少,少則8、9百,多的話可能也要1、2千,譬如說如果是課務自理的話,或者是請事假的話,就變成老師除了自己花錢請代課以外,還要再花心力去準備一些講座內容,甚至是車馬費。」
 

事實上最讓老師們在意的並不是幾百元的差別,而是這件事情似乎反應出國內對於教師專業的尊重需要再做檢視。

私立大學兼任講師郭耀中:「這堂課就是探討說各種的社會關係它們是怎麼樣互相構成。」

37歲的郭耀中就讀博士班,擔任私立大學兼任講師已經8年多。

私立大學兼任講師郭耀中:「一門課2個小時,我大概剛開始可能要準備個6個小時,到後來熟能生巧,還是要準備3到4小時的時間,然後我們還要批改作業,然後有些學生的個別狀況你也必須要去輔導。」

但是教師的工作不只在課堂,卻只以授課時間計算薪水,郭老師一學期兼任一堂課,每個月收入只有4600元,得要再做其他學術兼職才能維生,2014年,公立學校兼任教師薪資調漲16%,而私立學校則是由各校決定。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絕大多數,大概有7成的私校的兼任教師,截至目前為止他們都還在領取24年前的薪資。」

薪水不光是金錢,也反應對於專業勞動的尊重,教師的專業該怎麼評價,還需要更公平的基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師#演講#費用#縮水#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505

0.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