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遊覽車司機過勞成常態 廉價團是主因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1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1 23:09

遊覽車駕駛長工時的狀況由來已久,遊覽車業者分析,最主要是因為台灣的消費者喜歡超值的行程,也就是一天當中塞滿景點,讓旅行社也喜歡推這樣的方案吸引客人,惡性循環之下,很多駕駛一天睡不到5小時是常有的事,雖然政府希望推出替代駕駛方案來彌補,但是在駕駛人力不夠的狀況之下,要實際運作恐怕有困難。


發動遊覽車,在出發之前駕駛還有一連串的SOP要跑,先拿派車單再進行酒測,確保行車安全,然後回到車上拿著小榔頭敲敲車胎,看看有沒有漏氣的情況,接下來則是打開引擎蓋檢查五油三水、皮帶等是否正常,光是行前的檢查就需要司機提前一個小時來做準備,而公司要管理司機的行程也有法寶。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遊覽車公司,可以看到牆上掛著大大的GPS系統,透過這個系統就可以了解駕駛在路上的各種情況。」

遊覽車管理部經理余俊良:「畫面顯示綠色的部分他是正常的速度在行駛,紅色的部分,如果顯示紅色,就表示這台車已經是超速了。」

如果有超速的情況,透過GPS馬上打電話提醒,透過GPS可以記錄車子的速度還有行車的狀況,上面也可以看到路況,是紀錄司機行程的重要工具,不過駕駛的工作可不是開車而已,如果車子6點發車,五點就要到停車場準備,舉例來說,載客人到日月潭,加上行車來回的時間,最後再回到停車場,超過12個小時是很多司機的日常,追根究柢,行程塞爆的低價團是主因。
 

公路總局運管科長黃鈴婷:「我們還是會要求業者必須要把這個駕駛,他實際全部的一個駕駛的狀態提供給我們。」

為了要解決駕駛過勞的問題,政府提出雙駕駛或是替代駕駛的作法,但實際要執行恐怕會遇到不小阻力。

遊覽車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魯孝亞:「國道客運市區公車,包含遊覽車都在缺司機,你今天如果長期推這種行程,常態性的話那駕駛人員從哪裡來的替代,我的A駕駛從台北出發,我的B駕駛是不是要前一天要睡飽,在那邊等提早上去,那他怎麼上去?」

而司機過勞應該要加強勞檢,但勞動部長林美珠的發言卻凸顯出對工時計算的荒謬認知,也讓立委十分憂心。

立委李彥秀:「從過去林美珠部長前幾天在媒體上的說法,包括待命也算是休息不算是上班時間,勞工如何會有一個完整的休息,未來如何加強勞檢,還有包括我覺得應該盡速去跟業者、跟各個工會做溝通。」

依勞基法規定,只要不受到雇主的拘束,可以自由來支配這段時間,這就叫做休息,工作時間包含提供勞務時間及待命時間。

遊覽車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魯孝亞:「有關駕駛人員的休息是純不受任何干擾,你今天客人一下帽子沒拿、一下雨沒拿、一下拿礦泉水,或者提早回來說不好玩,我要提早上車,你這個時候雖然司機有一小時休息,但你這樣上上下下,加一加司機可能剩不到20分鐘休息。」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這樣的部分在其他的運輸業也很常見,像機師他管到你有沒有自主睡覺、有沒有辦法得到充分的休息,應該是一個政策落實要去很清楚界定的。」

每台遊覽車上面都會有至少20-30名旅客,也代表著乘載了20-30個家庭,唯有改善勞動條件才能讓消費者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遊覽車駕駛#長工時#人力#替代駕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398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