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成績好卻討厭數學 教育界求改變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6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6 23:25

台灣的年輕學生,很多人數學考試成績不錯,但其實不喜歡數學,為了改變這樣的情況,很多基層的老師致力研發生活化的數學教材,希望利用活潑的教學方式,讓孩子在遊戲當中明白數學的原理,漸漸喜歡數學,不過研發教材並不輕鬆,像是新北市一位葉姓老師就花了20年,才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特別教學方法。

新北市中正國中數學老師葉亞寧:「這2個不一樣對不對?這個叫做什麼?」

 



數學老師在講台上口沫橫飛,手上傢私真不少。

新北市中正國中數學老師葉亞寧:「這一張會變得比剛才,Y等於2X的平方還要來的細。」
 

拋物線的觀念,光只是符號太抽象,實際結合生活中的事物才有感覺。

新北市中正國中數學老師葉亞寧:「這個是圓還是拋物線?因為如果是圓的話它會黏在一起。」

9年級的國中生,數學已經有相當程度,為了吸引同學注意力,老師不斷出招,老師抓起可愛的娃娃坐在講桌上,就好像陪著同學一起上課,一瞬間生硬的數學課變得和同學親近。

新北市中正國中學生:「一開始看到它,老師就很有興趣說,這設計地很好,它的手很有重量,像剛剛拋物線就用那個拱橋,就拿月曆就可以做例子,就是會比較容易了解;他有一次用袋子,就是當作括號來分類不同的東西,然後小括號就是小袋子,然後慢慢裝越來越大,這樣子就可以做不同的分類,然後哪個優先處理這樣子。」

新北市中正國中數學老師葉亞寧:「那是我們做老師的責任,我們沒有辦法每個學生都很喜歡,但是至少可以做到不討厭的地步。」

新北市中正國中校長楊明源:「學生可能會覺得沒有耐心,那主要是說他不曉得這個數學,跟生活上的相對的應用的關係。」

對於數學老師致力生活化的數學教育,學校的校長樂觀其成,但這樣的生活數學教材,研發起來並不輕鬆,足足花了葉老師20年的時光。
 

新北市中正國中數學老師葉亞寧:「2乘以25對你來講沒有意義的,是2乘以25等於50才有意義,所以我們必須要先乘除後加減,然後這樣子的話我能夠知道我付多少、找多少。」

翻轉基層數學教育的行動,成為教育界的共識,以師大數學教育中心為基地,上千位老師貢獻自己的創意,研發新型態的數學教學方法。

台師大數學系講座教授林福來:「我就跟我外孫用圍棋在玩,

所以我就隨便抓幾個這8個棋子,問你可不可以排一個長方形,那他說那簡單啊它就2排,我說好,在8底下你可以得1分,然後我請他說,你把我們都沒有得分的數都念一次。」

彩色的塑膠條拼成各種各樣的幾何圖形,孩子玩得不亦樂乎,遊戲當中學到平行的概念,從玩中學,這就是老師們讓數學有趣的法寶。
 

台師大數學系講座教授林福來:「到今年6千5百多個數學老師,國中小學已經至少玩過這樣子的奠基活動10個以上,然後大概有4萬多個小朋友,已經參加我們叫好好玩數學營。」

就連撲克牌魔術,也可以拿來當作函數的教學道具,學生在學習魔術的過程,也學到函數的原理。

台師大數學系講座教授林福來:「比如說我們的學生去參加PISA,測驗的時候我們的平均,數學在全世界裡面大概都是在第3、第4,可是兩極化很厲害,因為最好的那一群和最差的這一群的相差。」

學者強調生活數學是一種教學方式,更是一種學習態度,從基層老師做起,讓孩子從小喜歡數學,這樣數學對孩子來說才不會只是冰冷符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數學#教學#教材#生活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1393

0.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