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考招案改革 憂走回「聯考」老路

記者 蔣志偉 謝賢熺 / 攝影 羅士朋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9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9 23:14
圖/TVBS
圖/TVBS

大學考招到底要怎麼改?現在招聯會與部分大學校長、高中校長各有各的堅持!日前由252位高中校長和主任連署提出最理想考招方案是「請讓我們好好教孩子」,強烈呼籲大學考招方案必須要重新討論,關鍵就在於高三下學期學生忙著升學,很難專心上課,將會導致學生無法完整學習,建中校長徐建國接受TVBS專訪坦言,目前考招制度都是立意良善,因此才有不同聲音,雖然各方提出不同版本仍要持續溝通,否則很難達成共識!

記者蔣志偉:「廢除了高中升大學的聯考制度,推甄、申請、獨招都是在每年的三到五月左右辦理,不過這也導致了高三下學期無法完整學習,因此教育史上現在出現了首例,高中校長和老師兩百多位共同連署希望高中生畢業之後再辦理大學招生。」

 

求知不中斷,要讓高中學習扎扎實實修完六個學期課程,連署的聲音真的被聽見了嗎?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我們也深深的感受到現在的高三的學生他們的學習並沒有完整,所以是影響到他們的一些程度,現在高三的學生,就是高中的學生程度普遍有低落的現象,那我們會一邊會歸罪於說,現在是錄取率百分之一百,有一部分以前不應該入學的現在都入學了,那事實上還有一部分理由是,高三的時候他們並沒有做完整的學習,這個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是第一位參與連署的大學校長,他完全支持高三必須教學完整,讓學習更能正常化。現在大學招聯會提出版本將要在110學年度實施,也就是說五月初辦理申請入學作業,五月底放榜,七月考加深加廣分科測驗,七月底分發入學申請,高中校長主任連署方案則是六月中考分科測驗,七月初辦理申請入學,月底放榜不滿意可在七月底參加分發入學。
 

國立台灣大學教務長郭鴻基:「高中完整學習,所以應該是要考完後招,這個我們大概還是會以這個為出發點,所以我們在這個結論,當然台大內部自己需要有再仔細的整合開會。」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可以在五月份的時候有一個申請入學的分發,在七月份的時候也有這個考試入學分發,所以學生有兩次機會,那麼學生的壓力呢就會減少,他就不是以有一試定終身的這種壓力,這樣的一個一試定終身是一個聯考的復辟,所以我們招聯會是不希望有這樣的一個情況出現,而且呢這樣的做法才能夠滿足新課綱的要求。」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同時也是國立清華大學教務長,強調若延後到七月申請入學,學測和分科測驗考試成績公布後,可能會有學系技術性將學習歷程成績打成一致,而將學測和分科測驗成績當成錄取標準,新課綱精神勢必受到衝擊。
  
記者蔣志偉:「台北市公立和國立高中一共有28所支持考招制度,配合高中完整學習有14所,不過到現在為止仍有明星高中至今仍未表態。」

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我想以學生的立場來看,當然是希望能夠在他考完第一次考試的時候能夠知道他有沒有辦法依照他現在考出來的成績去申請到他理想的學校,如果他沒有辦法進入他理想的學校,他再來考第二次,第二個階段的考試。」   

建中校長徐建國認為,目前考招制度都是立意良善,因此才有不同聲音,雖然各方提出不同版本,最後仍然難達成共識如何使大學考招正常化、高中學習完整化,唯有真正做到集思廣益共同解決問題,才能避免回到過去一試定終身,抹煞教改精神。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聯考#大學#招聯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335

0.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