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行人優先」過馬路越走越慢 駕駛無奈

記者 蔣志偉 羅士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6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6 23:32

現在全台許多縣市政府開始提倡車要禮讓行人,其實早就開始實施了!但現在最讓駕駛頭痛的是看到行人過馬路時,幾乎都不看旁邊車輛。TVBS鏡頭直擊東區和西門町兩條主要車道,許多行人過馬路眼睛,緊盯著螢幕看,當起低頭族,就連綠燈要右轉車輛駕駛,看到行人慢慢走的現象,有部分駕駛感到很無奈。交通學者認為,行人慢行衍生出許多現象,最重要的根本必須從教育做起,慢走的現象才能有機會改善。


 

記者蔣志偉:「車輛禮讓行人,行人快速穿越人行道,不過現在卻經常出現行人慢行穿越過馬路,因此也出現了行人慢慢走的亂象。」

行人真的我最大嗎?畫面直擊基隆路和忠孝東路口,平常車流量相當多,仔細看過馬路的民眾,不是低著頭滑手機,就是一面走路、一面閱讀手機訊息,走路聊天不打緊,還有人看到眼前右轉車輛,繼續慢慢走,也有行人看到車輛右轉,依舊很淡定,按照自己步伐繼續往前走,並沒有加快腳步,不過這也讓準備綠燈右轉,前方第一輛轎車駕駛被後方車輛猛按喇叭,壓力真的好大。

駕駛:「急是一定會的,因為我們開車的時候,其實要轉個彎,那個秒數其實就沒有幾秒,有時候要等行人的話,講真的等他們過完一個馬路,可能過一台車,可能只有過個2、3台而已,會造成交通滿大的阻塞,像年輕人他是一邊走,可是都會有一種心態啦,就是我是行人我就是要慢慢走,然後我們車子,本來就應該要讓他這樣子,所以相對的會比較不公平,對我們駕駛也比較不公平。
 

駕駛:「滑手機危險嘛,他們走沒有在看路啊,車子來了他也不知道,就一直走出來啊,很多人都這樣子啊,而且現在最差勁就是說,很多機車一邊騎機車,一邊在玩手機啦,行人是一樣啊走很慢啦,都沒有在注意。」

另一個更無奈的還有她,辛苦指揮交通的義交,必須得時時刻刻注意行人安全,認為馬路如虎口的觀念現在很多人似乎忘了,好心勸導民眾專心走路,最後居然被投訴。

義交:「他們就是邊走邊看嘛,就是慢慢走啊,頭都不抬起來看,他綠燈啊,人行燈綠燈啊,我們不可以趕他啊,如果擋駕駛讓行人先走,他們也會生氣啊。」

行人過馬路,手機滑呀滑,也有人全神盯著螢幕,看手機似乎比過馬路還重要。根據台北市交通大隊統計,行人未依號誌指示穿越道路,引發交通事故,每年略為下降,到了2016年,違規件數101件,關鍵就在於警方加強取締。

台北市交大大隊長王旭昌:「交通法規的規定,行人低頭族在目前是沒有罰則,如果在交通尖峰時段,那因為車輛太多了,我們也會請行人快步地通行,然後來指揮車輛迅速地通過,來兼顧行人的安全,跟車流運行的一個效率。」

台北市義交大隊長高炳義:「許多的年壯的人,不代表老的,不代表年輕人,他們常常在斑馬線所謂的邊滑手機,又一點好像在漫遊。」

行人過馬路不專心,隨處都看得到,前陣子寶可夣蔚為風潮,抓寶抓到馬路上,車輛應禮讓行人,而行人過馬路快步走,減少意外發生率。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我們國內在只有說,你不可以在這種道路上面坐、臥、蹲、跳、遊戲,像以前那種快閃是不允許的,那其實是違反法規的,但是你說行人走慢一點或走快一點,這部分大概不是用法律規範,應該是一種教育,我們要去教育行人,就是說你要保護自己的安全,所以你在路口你必須要專心。」

交通學者不諱言,高齡社會慢走的情況越來越多,行人和駕駛唯有雙方相互尊重,做到車禮讓行人,行人快步走,拒當低頭族,傾聽警察和義交善意提醒,創造安全交通環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禮讓#行人#交通#友善#慢走#亂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412

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