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潮州小生活 回鄉種藝術 咖啡館也是美術館


發佈時間:2017/01/19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0 14:05
圖/商周提供
圖/商周提供

我來到國境之南,屏東潮州。前往墾丁的路上,人們經過這個小鎮,但往往過站不停。潮州位居屏東平原近中心位置,數百年來是交通樞紐,曾是南台灣最繁華的城鎮之一。繁盛時期,小小潮州就有7家電影院,擁有許多旅社與冰果室。但產業道路開通後,潮州逐漸沒落,青壯人口外移。

近兩年,許多生活實踐家漂回家鄉定居,堅持自己的生活風格。在潮州蹲點超過一年的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觀察,潮州不但維持傳統小鎮風貌,近年青年回鄉,更改變生活的理念與價值—他們不從眾、不複製,堅持一次做好一件事。推開店門,你會發現一方天地。

 

屏東潮州小鎮,田野與魚塭之間,有一幢東京江戶風格的咖啡館。走進店門更讓人驚喜,榻榻米座位、日本庭園與迴廊,彷彿在潮州遇見小日本。坐在你隔壁,或許是來自日本或西班牙的旅客。細細品味店內一隅,手繪紙扇、富士山彩色鑲嵌玻璃、毛線編織的多肉植物、具有生活感的陶瓷餐具……,咖啡館亦是一座小小美術館,附近還有一座生產店內食器的燒窯廠。

它是三平咖啡,店內所有布置與餐具,全出自楊文正(Kiko)和上野壽江夫妻檔之手。楊文正是潮州人,在西班牙念藝術時,認識來自日本東京的上野壽江。旅居西班牙14年,夫妻倆原來決定到京都經營民宿,想不到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租好的房子震出裂縫,房東擔心有安全疑慮不願出租,計畫停擺。

思索著下一站,兩人決定搬回潮州,在楊文正的故鄉,建立一間夫妻倆的咖啡店,也結合藝術所學。剛回潮州時,楊文正頗不習慣。西班牙每一座小鎮都有美術館或歷史館,潮州卻無,缺少生活的藝術,也少有人走路,連前往距離所在地五十公尺的不遠處,都要騎摩托車。
 

「我把三平咖啡當成我對美的追求,」楊文正說,「美能給大家一些養分,把生活步調放慢,好好生活。」平時他探訪潮州街角歷史,把小鎮大事用童趣幽默的插畫,畫進每月一張手繪鄉親畫報《三平新聞》。

他走訪延平路的老屋群,40幾幢老屋中,一半已被剷平,另一半衰老殘破,在他的筆下,重新化為具有生命力的房屋素描,掛在三平咖啡走廊,成了美麗的風景,也讓人期待未來的街景面貌。

「三平仍舊是現在進行式。」楊文正說。從一間小小的咖啡店做為起點,他希望之後可以推出獨立書店,或陶瓷專賣店。當然,他更希望可以看到越來越多潮州人走在街道上、綠樹下。這座小鎮美術館,正寫下潮州生活美學新章節。

【 更多報導 】

「那麼急不會走樓梯?」台北捷運電扶梯人人都靠右站,其實是一種「為人著想」 

被主管罵廢物、連操180天...29歲退役飛官:逃離煉獄我存到2棟房、身價破千萬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國境之南#潮州#墾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1067

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