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典樂融合流行曲 台鋼琴家日本發光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9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0 08:55

對一般人來說,古典音樂可能有點嚴肅或是遙遠,但現在有為古典鋼琴家,把耳熟能詳的流行樂,運用古典樂的技法加以改編,創造出別具心裁的旋律,還被日本唱片公司相中,發行了純演奏的個人專輯,可是你知道嗎,一個專門的古典音樂人才,或是音樂人才的培養,其實都需要時間及金錢的大量投注,除了要練習各種彈奏技巧,還得學習樂理、參加國際音樂節,除了所費不貲,還需要家長全程陪伴,至少要20年才能真正打下紮實基礎。


熟悉的日劇主題曲,卻多了點古典優雅的元素,衝突混搭的改編旋律,出自於外型宛如日韓明星的年輕鋼琴家江天霖,將流行融合古典的想法,去年中被日本唱片公司相中,出了專屬的演奏專輯,還在iTunes音樂榜上拿下冠軍。

 

鋼琴家江天霖:「在聽古典音樂的時候,連我們自己是學古典音樂的,有時候都覺得時間很長,我可能必需要做很多的功課、或是可能沒有那麼有耐性,可是如果說讓普羅大眾,能夠藉由你的樂器,然後演奏他們熟悉的旋律,會讓他們反而認識古典音樂、或是認識這個樂器。」

能有這樣的功力和成績,全出自從小開始的苦練,打下紮實的古典音樂基礎,接受台灣完整古典樂教育的他,沒有出國深造,也坦言在台灣要走路音樂不容易。

鋼琴家江天霖:「跟國外的音樂教育比較不一樣的是,像我有很多優秀的學長姊,或是很多同儕他們小時候就出國了,那他們如果是在音樂學院接受教育的話,他可能會比台灣的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在術科上面有更多的練習的機會。」
 

在國內,音樂班學生要自己找時間練琴、還得兼顧學業,而且培養過程至少20年起跳。

記者詹舒涵:「而一個古典音樂人才,通常在3到5歲的時候,就必須要開始接觸鋼琴,然後到了高中之後,才能夠確定整條音樂的道路,不過這條路上究竟要付出多少的成本呢?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專門的鋼琴中心,可以看到正在上的,就是個人的琴指導課程,像這樣的課程一個禮拜至少要上一個小時,收費最便宜也要一千塊上下,除了這樣的培養之外,還需要加上的可能是視唱、聽寫、樂理等等藝文涵養的培養。」

師大音樂系助理教授嚴俊傑vs.學生:「ok還不錯,但是你沒有完全投入到音樂之中,然後你要聽到那些聲音有down出來這個。」

一對一貼身指導親自示範,在師大音樂系任職的助理教授嚴俊傑,在歐洲及美國接受14年訓練,國際間獲獎無數的他,認為音樂培養不只是彈琴而已。

師大音樂系助理教授嚴俊傑:「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小孩子,對那個想像力的培養,因為這個創造力和想像力是最重要的,然後再來才是真的學怎麼樣彈鋼琴,操縱一個樂器,然後讓這個樂器發出符合自己想像的聲音。」

所以不只上課費用,還得參加大師雲集的音樂活動,但台灣今年2月,才由台師大主辦首次的大型鋼琴音樂節,之前台灣學子只能出國取經,所以家長還得陪著四處奔走,一年至少要花一百萬,這可不是條人人能走、也願意走的未來。

編曲製作人廖晉儀vs.記者詹舒涵:「可是他該怎麼從前面一個段落過來,這中間轉折的部分是最難接的。」
 

透過混音軟體讓旋律更加動人,今年32歲的阿廖,是許多知名藝人合作的編曲製作人,高中開始玩社團,從此愛上音樂但卻遭到強烈反對,為了顧及家人感受,阿廖大學沒走音樂,念了政大資管,卻從大學開始就逐漸接案,慢慢摸索闖出名號。

編曲製作人廖晉儀:「其實音樂也不是說你的東西有多厲害,就一定會能夠被人家接受,或者說你能夠用這項技能去賺錢,那完全是兩回事,所以我爸媽的觀點很簡單,他們希望我文憑還是拿到,然後我只要能夠跟他們確定我能夠拿到文憑,那我要做音樂什麼他們就不管我。」

音樂發展像玩樂透,背後成本恐怕高過頭彩,這條音樂路有人選擇融合流行出道、有人靠自立自強半路出家,也有人走向學術培養,而這些音樂人才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彈奏出不同於混沌現況的絢爛音符。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古典音樂#想像力#創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501

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