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垃圾大戰隱憂 8成焚化爐評估能否延役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儒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8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8 22:45

不知道您有沒有在落實家中的垃圾分類,以台北市來說,因為推行垃圾隨袋徵收機制,讓民眾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而且一直有不錯成效,把垃圾量從3千多噸降到了2千多噸,但雙北以外的縣市並沒有推動,加上有些縣市甚至沒有焚化爐,以雲林來說就因為環評沒過,焚化爐一直沒有啟用,還得請台北市代燒;但專家就說了,其實焚化爐都有他的使用年限,而且建置成本高導致興建不易,所以全台都該落實減量及垃圾分類,別讓僅有的焚化爐因為負擔過重,保養出了問題。


 

大型怪手往堆積如山的垃圾夾取一堆堆垃圾,接著就往焚化爐裡倒去。

記者詹舒涵:「透過這個觀火窗,我們可以看到裡頭正在焚燒的,就是大台北市民所製造出來的垃圾,而一天,大台北市的垃圾量大概是2千噸左右,其中1千噸是家戶垃圾,而另外1千噸就是一般的事業廢棄物垃圾。」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民國89年開始,我們就實施了專用垃圾袋,以使用者付費的個角度來推動,所以從民國89年之前,我們整個台北市一天的垃圾量有3千多公噸,在實施這個政策之後,我們一天的台北市的垃圾量,需要焚化的大概降到2千多噸左右。」
 

垃圾量大幅減少的關鍵在於隨袋徵收,但僅限雙北實施,雖然自己減量了,卻得代燒其他縣市的垃圾,像是因為環評未過而無法啟用焚化爐的雲林。

當地民眾坐擋垃圾車進入,無處可去的垃圾臭氣沖天,但其實台北市2016年已經代燒了2萬多噸,目前環保署也研擬要求,每座公有焚化爐提供每天1140公噸的調度空間,幫忙沒有焚化爐的縣市處理垃圾,以換取整修廠區的補助款。但代燒是一回事,該思考的是,垃圾減量應該不分縣市推動,例如立竿見影的隨袋徵收。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市民他對於這個習慣的養成,一些比較偏遠的地方,那包括像稽查的人力等等的,,縣市(政府)要去做思考。」

確實需要宣導,以台北市來說,不僅隨袋徵收還要勵行垃圾分類,進場前的垃圾要做落地檢查,即便分類觀念已經推動多年,還是有民眾把不可燃的垃圾丟了進來。

這些垃圾就像是焚化爐的食物,對焚化爐的使用年限 大有關係,一般來說使用年限大約20年,目前新竹以北有9座焚化爐,中部有4座,而嘉義以南有7座,幾乎每一座都逼近甚至超過使用年限,而且焚化爐興建需通過環評,還得審查預算,程序既繁複又耗時,因此舊廠維護不能不重視。

台大環工所所長林正芳:「假如說,有這些無機的,譬如說我們剛剛談到的這些玻璃、土石,這些鐵鋁、金屬類的,那麼這些物質在這種溫度的環境之下,他可能會有一些過燒結,就是黏結在一起或是一些融化的狀況,那麼這樣的一個狀況產生的時候,那他可能會卡住這個爐床。」

記者詹舒涵:「而不能燃燒的瓶瓶罐罐,就應該要做資源回收處裡,我們現在位在的就是內湖回收站,以台北市來說,1年就可以處裡三萬多噸的一個回收量,而光是一年,也可以創造達到4千萬的回收收益,收回的垃圾分門別類,由廠商統包一車一車處理,不管是保麗龍 、衣物…等等,都能夠回到市場端再做各種再造利用。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台北市)現在的資源回收率,大概就是達到了56%,是全國最高,那事實上 很多國外的相關的其他的城市,他們也很敬佩台北市,對資源回收有這樣子的成果。」

台大環工所所長林正芳:「我們也是要去檢視一下,我們這些回收的物質有沒有真正達到回收再利用。

縣市間的垃圾丟包,燒與代燒的處理責任,或許在這場垃圾大戰中能靠中央政策解決,但更該推動的,恐怕還是減量意識不分城鄉、垃圾分類全面落實。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垃圾#焚化爐#年限#垃圾分類#隨袋徵收#資源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431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