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看大師設計穿越千年時空 張智強剖析旅館造夢術


發佈時間:2017/01/05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5 23:30
圖/www.25hours-hotels.com
圖/www.25hours-hotels.com

我買了機票、通過海關、離開城市、爬著山坡、搭上火車、騎坐駱駝……這樣的跋涉,目的地只有一個:旅店。而後,即使只在裡頭待上一個星期,還是行程滿滿,不覺得厭膩,寧願賴在那旅店裡半夢半醒,暫時不問外頭的世界如何峰迴路轉。

一間旅館的世界,有時就像一座獨立小鎮,不需要再到其他地方才算旅行,賴在裡頭一樣精彩。

 

過去旅店類型比較清楚,無論商務或度假,都有明顯區別。隨著人們生活形態不同、經歷越來越多元,旅店類型已不像從前如此簡單,功能也越來越靈活。傳統Resort(度假旅館)總與陽光沙灘森林結盟,如今樓房聳立的樓市中都有Resort,休養生息、辦公開會兩相宜,Spa區和會議室一應俱全,鼓勵創意商機也提倡綠色健身,一站式處理現代人需求。

德國柏林的25hours Hotel Bikini,由產品設計師沃納‧艾斯林格(Werner Aisslinger)操刀,建築前身是1950年代電影院,外觀灰撲撲而線條理性,裡頭化身為人見人愛的設計樂園。入住這裡,百分之百要選擇面對動物園景觀的Jungle Room;我的房間窗外緊貼猴子園,近到有幾次我都以為有猴子闖入房內又叫又跳,仔細確認後,只會發現幾個可愛的猴子布偶靜靜微笑,才回神提醒自己不在叢林,而在柏林市區。

實現理想的生活
 

過去大部分為商務而設、制式化的膠囊旅館,現在也有許多變化。我去日本京都的Nine Hours,設計上未來感十足。走進房間(床鋪)區,看到的是科幻電影裡才有的畫面,我差點以為自己要乘坐太空梭,沉睡後便前往數萬光年外的星球。日本東京的Book and Bed則將膠囊旅館與圖書館相結合,似俗世喧囂中的書香綠洲,住客多少都帶著文青靈魂,來此一圓與書同眠的夢想。旅店,就是實現理想生活的地方。

以往,旅店好像有很多標準,例如電梯到房間的距離不能超過多少、餐廳有一定的開放時間。現在,很多標準都打破了,即使是集團式旅店,也開始思考如何打造出更創意、更符合人性,甚至結合當地文化環境。這需要經驗與實驗的勇氣。實驗,不是只做一些奇奇怪怪、不按牌理出牌的事,光是打破規矩、卻脫離人性基本需求的創意,其實沒什麼意思,實驗,是為了讓人們有更好的生活而存在的。

旅店就是我的家

因為工作形態變遷,現在有許多人居無定所,在世界各地跑來跑去。也因此,「家」這個概念也越來越不清楚,選擇(或被迫)以旅店為家,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我常說,退休後要找個最愛的旅店養老,終其一生。時尚教主香奈兒(Coco Chanel)大半生都在巴黎The Ritz居住,她形容那裡讓她有當皇后般的感覺,生命最後一絲氣息也在旅館臥房中消逝。

1884年建成的紐約Chelsea Hotel更是經典傳奇,住宿者包括藝術家、國際級搖滾樂手和知名作家等,除了收租金外,也接受他們拿作品抵押。美國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1966年時製作過一部前衛電影《雀西女郎》(Chelsea Girls),形容的就是旅店內人們精彩的生活狀態。對這些人來說,旅店是家,是養老院,也是事業起伏之處,甚至,是生命的終站。

【 更多報導 】

PTT聯誼版征戰多年台大博士,交往都是美豔東區複製人,為何最後娶38歲平凡女生? 
 

老了,才會發現一輩子不買房的是贏家》5張人口圖,看出台灣房價沒救了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旅館#旅行#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330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