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子紙發票竟「不算紙類垃圾」 不能回收!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羅士朋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1 18: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1 19:38

新的電子發票使用一陣子,但有民眾發現這種發票竟然不算紙類,不能資源回收,環保署表示,因為上頭的塗層跟材料,再生回收容易出現汙漬,所以只能焚燒,我們記者請來化學老師實際做實驗,發現發票質料不僅不能回收,遇到酸鹼物質,文字條碼也會有變化影響。


 

記者藍于洺:「民眾在消費完的時候都會像我手上一樣,拿到這樣的發票紙張,但你知道嗎?這些發票紙在回收上有難度。」

滿滿發票有長有短,一大疊材質跟過去的紙類有所不同,以前發票可回收再生,但像這款新型的電子紙類發票,是為了環保而推出,但矛盾的是卻不能歸到「紙類垃圾」,無法回收。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科長顏瑞錫:「它就是要利用比較中高階級的等級紙質,必須有防水、防熱。」
 

不能回收關鍵在材質,新型電子紙類發票上頭除了有防水層,還有4種化學材質,分別是隱性染料,還有發展劑當加熱時,發展劑會讓隱性染料顯色出現文字,另外還有均勻色料的敏化劑,以及保持顏色持久的穩定劑,一共4種,碰到酸鹼物質也會有不同反應,拿發票做實驗。

理化老師張瑞:「發票會有點綠綠的顏色出來,這個都是染料去顯示出來。」

鹽酸塗上發票,文字條碼出現深綠色墨跡,鹼性的氫氧化鈉塗上去,則是可以把文字條碼顏色變淡,兩者比較,酸性溶液讓顏色變深變混濁,鹼性容易則是淡化文字顏色不易辨認,酸鹼不同顏色有差,也增加了再生回收的難度。

理化老師張瑞:「回收了之後,它依然會在這個紙材上面,所以這個在我們回收上這樣的紙材,對我們來講是比較沒有意義。」

新型發票只能「能源回收」也就是焚燒處理,環保署表示,電子紙類發票只能算是一般垃圾,恐怕跟一般人的印象是有所出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子發票#發票#紙類#回收#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422

0.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