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內首例證實 滅鼠藥導致草鴞死亡

記者 陳建銘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6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6 23:15

台灣境內的草鴞數量非常稀少,估計全台灣大約只有300多隻,但在11月高雄鳥會的成員發現,在高雄旗山一處草鴞鳥巢有死亡的母草鴞,經過化驗證實體內含有3種滅鼠藥,鳥友說草鴞的主食就是老鼠,這是國內第一次證實滅鼠藥間接毒死草鴞的案例。學者說,其實滅鼠藥只有短期能夠控制老鼠數量,毒性卻會隨著食物鏈不斷層層累積,不如參考國外使用猛禽來防治鼠類,有效率有更環保。


 

時間是今年的11月9日,晚間接近7點,高雄燕巢的野外草叢,一隻草鴞媽媽在巢中照顧3隻草鴞寶寶,沒多久草鴞爸爸叼著一隻大老鼠回到巢中,草鴞媽媽把老鼠接過去,馬上開始拿來餵草鴞寶寶,這種草鴞是所有台灣貓頭鷹當中,唯一在草地上築巢的品種,而且數量極為稀少,估計全台灣只有300隻左右,鳥友記錄下的草鴞成長畫面。

鳥友們又在高雄旗山另一處草鴞的巢位,發現一隻死亡的母草鴞,經過化驗發現體內含有3種滅鼠藥,分別是可滅鼠0.34ppm、撲滅鼠0.1ppm以及伏滅鼠0.015ppm,3種裡面有2種濃度,超過一般猛禽體內的致死濃度。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牠數量那麼少我們長期以來推測,跟推動了數十年的滅鼠有直接的關係,這等於是全台灣第一隻草鴞,從牠的身上發現這個滅鼠藥。」
 

高雄鳥會解釋今年滅鼠週,高雄市環保局就是發送可滅鼠給農民,而農業局則是發送伏滅鼠,2種藥劑雙雙在草鴞體內驗出來,專家指出台灣長久以來利用藥劑來滅鼠的方法,有必要重新檢討。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這些用藥它就有可能逐步逐步透過食物鏈,累積到更高層的消費者身上,當然就會對我們關心的野生動物造成很大的衝擊。」

前中研院研究員劉小如:「那我們這個台灣猛禽研究會,以前做過的研究就顯示,當你在田裡面用毒鼠藥的時候,你可以在一個月之內讓鼠的數量降低到原來的一半,可是等到第二個月,就是當你這個毒鼠藥的效期過了,數量馬上非常快速地增加,而且在一個月之內,甚至於增加到數量是原來的2倍。」

根據台灣猛禽協會,3年前在金門做的研究報告,當滅鼠藥在田野投下之後一個月,老鼠的數量的確減少一半,但是到了第二個月,老鼠的數量反而增加為原來的2倍、第三個月成長為原來的2.5倍,學者指出這是一種自然機制,當某一個物種短期間數量大幅減少,這個物種就會盡可能繁衍,所以與其使用滅鼠藥對付老鼠,不如使用生態工法。

前中研院研究員劉小如:「比如說以色列、馬來西亞還有很多,像西班牙這種國家,利用他們當地專門吃鼠類的猛禽,來達到控制鼠類的目的。」

學者解釋老鼠位於生態系的最底層,像是動物園裡常見的大型老鷹、或是貓頭鷹都會捕食老鼠,所以只要生態系統完整,老鼠的天敵自然補食,老鼠的數量其實就可以控制在一定數量,國外甚至更進一步增加猛禽的棲息地,防治野鼠的功效又更大。

除此之外,還有國家使用人工馴養猛禽的方式來防治野鼠。
 

中華民國馴鷹協會理事長陳建宏:「防治田鼠像那個墨西哥就有,他們的做法就是用所謂的工作小組,然後接受指令,然後去這個地方來進行驅兔、驅鼠、驅鳥的工作,而且他們都是屬於到當地來做防護,而且是一整天就在那邊守。」

馴鷹師手上帶著專用手套,上頭站著一隻栗翅鷹,手臂輕輕一揮,老鷹就快速向前飛行降落在樹枝上,馴鷹師一招手,老鷹又順從地再次回到手套上,專家解釋,國外利用猛禽對付野鼠已經行之有年,既然政府認為滅鼠有其必要,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就有必要仔細研究,尋找滅鼠藥之外的其他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草鴞#老鼠#食物鏈#滅鼠藥#野生動物#生態#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5

0.0501

0.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