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全台最棒長照旗艦店 在921重災區


發佈時間:2016/12/22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2 22:50
圖片來源/商業週刊
圖片來源/商業週刊

「阿嬤、阿公,熬早(早安)!」南投縣埔里鎮「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簡稱:愚人之友)門口,執行長李希昌正迎接每天早上來「上課」的近70位長輩。這裡,是被副總統陳建仁形容為「長照的典範」的埔里基督教醫院長照基地。

長輩們魚貫走進他們的教室,教室像幼稚園一樣分大、中、小三班。「小班」是「愚人之友」的「活力站」,也是台灣最早的老人日托中心,裡面約20多位輕度失能長輩,正在做健身操。

 

長照2.0今年11月1日上路,強調「在地老化」、「社區照顧」,而愚人之友是衛福部通過的第一批長照A級旗艦店。為什麼台灣長照典範竟會在南投偏鄉?

愚人之友成為長照典範,其實是來自一場災難。1999年921大地震,南投縣是重災區,當時的埔里基督教醫院不只是地震受災戶,也同時肩負災區的醫療照護工作,投入龐大人力、物力。「現在回頭看,如果沒有那場地震,很多長照的服務是長不出來的,」李希昌說。

地震3個月後,埔基醫院發現一件事:當地老人爆發自殺潮。深入了解後才發現,原來當地年輕一輩忙著重建家園,老人家獨自在家,開始出現災後症候群,消沉憂鬱、情緒無處紓解,甚至走上絕路。
 

當時,一群自掏腰包從日本前來埔里協助的醫護人員,帶來阪神大地震的重建經驗,建議將社區老人集中照顧,提供身心機能活動,不要讓老人獨居在家。那群熱心的日本醫護人員將阪神災後如何照顧在地老人的方法,傳授給埔基。

一場地震,促使埔基提早面對偏鄉社區高齡化問題。為照顧在地長輩,埔基成立愚人之友基金會,鄰近埔基的一間舊教會學校,就成為愚人之友租用的長照基地。初期由埔基每年捐款500萬元給愚人之友,但因埔基虧損,衛生署不准虧損醫院又對外捐款,愚人之友的財務得自己募款,目前每年得對外募款300多萬元,及靠政府合作案取得補助金,才支撐起台灣第一個偏鄉老人長照計畫。

在921地震隔年,愚人之家建置完成,但照顧老人的人力從哪來?當時災後很多婦女因住家房屋全毀、經濟困頓,愚人之友成立後,需一批「照顧服務員」,這群中高齡婦女剛好就近投入長照領域,可在地工作,也照顧自己的家庭,成為一群台灣最早的照顧服務員。

如今,訓練出的照顧服務員高達50多位,照顧愚人基地70多位長輩及450位居家服務的長輩。愚人之家更將老人日照經驗跨出埔里到水里、國姓鄉,成立更多老人日托活力站,幫助更多災區老人勇敢面對人生,目前連同埔里共六鄉鎮,共計服務500多位長輩。

「長照2.0的服務,我們都有,」李希昌說,愚人之友不只提供A級旗艦店要有的3種功能,甚至17項服務幾乎都能提供,是服務項目最多元的長照據點。以目前外界最關心的「巷弄長照站」為例,台灣目前有2千多個社區服務據點,但這些地方大多只能提供一個禮拜1~2次讓社區長輩活動。愚人之友的活力站可提供一週5天、一天8小時的服務,是最完整的老人日照中心。

【 更多報導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長照#旗艦店#921重災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8

0.0329

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