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文課本變美麗! 自然薰陶美學視野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2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2 23:27

您想像中的國文課本長什麼樣子呢?有一群大男生找來了國內設計師合作,把藝術美學搬進了國文課本裡頭,讓課本就像藝術品,自然薰陶孩子們的美學視野,另外也有學校把在地的原住民文化融入教學,透過色彩和圖騰,讓學生自由發揮創作,希望能夠透過不同的教學過程,建構出屬於台灣的美學環境。


 

幼兒畫室老師Anita:「哪邊還沒有塗滿滿的啊?請你用手來幫忙喔!全部全部!」

色彩鮮艷的無毒顏料,讓小朋友恣意揮灑,玩到滿手也不在意,就是要讓孩子從小培養對色彩的敏感度。

幼兒畫室老師Anita:「像海裡面會用冰塊來引導,是冰冰的啊!海水是冰冰的,用這樣子的五感觸覺或是嗅覺,各方面的去讓他們可以聯想,影響到他們的想像力。」
 

希望孩子提早接觸色彩、藝術的家長真的不少,孩子邊上課家長們也開心的在一旁陪伴。

家長:「幼兒的階段就是可以多玩一些藝術啊,然後可激發他的創造力。」

以這間畫室來說,目前開出的9個幼兒繪畫班時段全部滿班,未來甚至打算繼續增班。

記者詹舒涵:「對美學教育越來越重視了!但是孩子的美感培養,難道只能夠靠家長自主性的出錢出力嗎?現在來到宜蘭縣大同鄉的南山國小,在這邊多數的學生都是泰雅族的小朋友,他們從去年開始的時候,就已經把色彩跟文化來做一個結合,所以學生就可以在課堂上、從創作中來去做學習。」

南山國小學生林芯愛:「這是思源白!」

南山國小學生趙俞萍:「這是泰雅紅!」

南山國小學生陳妤涵:「這是卑南黃!」
 

顏色在這裡有了不同的文化意義,更要把文化圖騰也一起融合,成為孩子們的創作元素。

老師格夏黑玳:「那泰雅族的象形的圖騰的符號,就形狀來講我們幾乎是以菱形有沒有,透過不同的菱形的方式重組,然後加以什麼延伸再創作。」

南山國小學生:「就是讓我們了解泰雅族的意義,以前的泰雅族怎麼生活。」

孩子們對藝術有了不同的文化構築,反應相當熱烈,校方也持續推動,希望老師能更全面的運用在地文化素材。

南山國小校長李瑞甯:「因為是我們生活記憶的東西,所以學生是很有感覺的,所以他們在表達的時候,就好像在講自己的故事、或是在講自己家裡的東西。」
 

美感細胞創辦人陳慕天:「我們這次的材質,看能不能用比較有趣的。」

同樣在為孩子的美感教育下功夫,幾個25、26歲的大男生,在2013年就已經投入課本美學的開發。

美感細胞創辦人陳慕天:「其實課本是離孩子最近的一個東西,所以我們希望把美術館放到課本裡面,然後課本幫我們把美帶到台灣每一個角落,美就是這樣你每天逼他上課沒有用,可是你就一直看耳濡目染就會了。」

想為孩子建構一個美感環境,將傳統的國語課本來個大改造。

記者詹舒涵:「而幾個大男生,又可以把一本普通的國語課本玩出什麼花樣呢?來看到他們把所有的筆畫變成了彩色貼紙,所以小朋友就可以自己拼貼出屬於自己的課本封面。」

透過拼貼課本封面獨一無二,翻開書本內頁更令人驚豔,有繽紛的拼貼風格、或是傳統的中國水墨畫形式,還有逗趣新奇的普普風格,不仔細說還以為是美術書籍。

美學課本研發者陳慕天:「有些小朋友就有說,以前他課本用完之後就會想要丟掉,但是他用完我們課本,他會覺得很開心,第一次他會想要把課本保留下來。」

從一開始只有一間學校合作使用,到現在已經有60幾所學校,80幾位老師和2200多位學生在使用這套教材,目前除了在臉書頁面上持續推廣理念,也在募資平台尋求資金,希望在明年能推廣到破百間的校園合作,文化融入教學藝術走進課本,要讓這一雙雙玩到五顏六色的小手,在未來都有可能成為轉動台灣美學藝術的希望之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學#課本#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0557

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