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取平權 機車族要求廢兩段式左轉

記者 陳建銘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30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30 21:34

在台灣騎機車常常需要兩段式左轉,但部分騎士認為,這樣子其實是在削減機車族的完整路權,要求交通部要廢除兩段式左轉。對此駕訓班教練認為,兩段式左轉比較安全應該存在;學者則認為,兩段式左轉其實有保留價值,政府應該不要強制兩段式左轉,讓騎士自由選擇要直接左轉或是兩段式左轉,就可以讓不敢直接左轉的騎士,作為轉彎的緩衝。


駕訓班練習場,學員正在練習騎機車,教練不斷叮嚀,必須二段式左轉的路段,一定要依照規定行駛。

 

駕訓班教練吳泰利:「我們標線有禁行機車的,都要兩段式左轉,白牌都要這樣子做。」

教練提出,沒有按照兩段式左轉容易發生危險,實際案例其實不斷出現,今年8月台北市南港發生機車對撞車禍,就是疑似機車騎士搶快,直接左轉撞上對向重機車,造成腿部骨折。但兩段式左轉要順利停等,又不影響後方來車,其實注意事項還不少。

駕訓班教練簡美枝:「你打了右邊方向燈擺頭,那我行進到這裡的地方,我還要確認兩方,看一下速度放慢,到這地方到格子。」
 

教練戴上頭帶式攝影機親自示範,遇到必須兩段式左轉的路口,要打右轉方向燈,左右擺頭,然後再轉進待轉區,只要基本動作做確實,其實並不麻煩。

駕訓班教練吳泰利:「因為路就是那麼大,你小車一定會鑽,大車也不會讓,我們的用車習慣就是這樣子,你假如有規劃的話,他就乖乖地在那邊待轉。」

不過對於國內部分的機車騎士來說,認為兩段式左轉影響機車騎士的路權完整性。

機車路權促進會理事長陳宏益:「為了禁行機車的配套,因為禁行機車以後,內側車道被禁行以後,他就沒辦法左轉,所以就拿個兩段式左轉,來搭配著使用,反正一個錯誤,加上另一個錯誤來配套來處理。」

機車族強調,有些機車待轉區太過狹小,就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有時候要準備待轉,卻被後方車輛以為要右轉,反而提高車禍機率。

機車路權促進會成員林詠軒:「因為整個車道裡面都是要右轉的時候,你待在車道的右側,左邊的車子他以為你也是要右轉,這時候會有方向衝突的問題。」

機車路權促進會成員吳祥瑀:「我曾經遇過因為我要直走,結果有一台兩段式左轉的機車,他就在我的左邊,那他可能以為我要右轉,可是我騎在車道正中間,結果他就突然從我左邊往右切過來。」
 

也因此這群機車騎士聚集起來,不斷呼籲交通部應該取消機車兩段式左轉,同時取消禁行機車的路段,騎士們認為這樣機車可以恢復完整路權,同時也讓機車行駛不再綁手綁腳。

機車路權促進會副理事長黃文吉:「排氣量50c.c.以上的機車,在德國可以行駛無限高速公路,是無限高速公路喔,難道我們台灣人輸德國人嗎?他們只是建構在互相尊重,慢速車靠右側、快速車靠左側,一個基本的道路用路常識而已。」

民間對於機車路權看法兩極,學者也提出建議。

淡大運管系教授張勝雄:「我贊成可以廢除禁行機車,但是對於兩段式左轉不必然要廢除,他可以直接左轉,那你如果不敢直接左轉的時候,那你就採兩段式左轉。」

學者認為基於路權的平等,機車不該被視為二等公民,所以禁行機車的規定不應該繼續維持,但兩段式左轉已經成為很多騎士的習慣,未必需要廢除,只是不要強制規定,這樣的想法其實已經出現在台北市。
 

記者李彥穎:「在台灣騎機車大家都習慣兩段式左轉,但是還是有這樣子的標誌允許例外。」

可以看到這個路口,很多機車騎士直接和汽車一起左轉,其實並不危險,同時在路口也保留左轉待轉區,讓習慣兩段式左轉的騎士可以使用。

淡大運管系教授張勝雄:「比如說台北市民權東路東往西,到中山北路要左轉的時候,其實那個地方有很大量的左轉的機車的量,那你又允許汽車左轉,那我覺得就應該直接讓機車可以左轉。」

學者認為,未來政府可以考慮將這種機車自由選擇左轉的方式,套用在所有路口,如此機車的安全性和路權都可以兼顧,一舉兩得。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機車#待轉#駕訓班#交通規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414

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