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海龜拒用塑膠吸管 玻璃吸管銷量增

記者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1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1 23:12

去年國外保育人士,在中南美洲發現海龜鼻孔塞了塑膠吸管,痛苦的畫面逐漸發酵,不少民眾開始拒絕使用塑膠吸管,國內業者相繼開發出多次性使用的吸管,像是玻璃材質的吸管就相當熱賣,也有業者利用高科技打造少量鈦金屬的吸管,想試試看市場的水溫,沒想到消費者反應出奇地好。


火焰噴燈噴射出高溫火焰,不斷燒著一根玻璃管子,直到中間的部位燒到通紅,師傅拿到嘴邊輕輕一吹,玻璃管突然變得彎曲,師傅趁著玻璃管溫度還沒冷掉,這裡摸摸那裏捏捏,進行細部調整,這樣的玻璃手工藝,可是台灣師傅傳統絕活,現在還成為環境保護的重要推手。

 

這些玻璃管全部都是吸管,一根一根,整整齊齊排在紙箱裡面,拿起來一看就著光線觀察,中空透明亮晶晶的,有的做成直的,有的則是彎曲的形狀,拿起一根放到玻璃杯,紅色的洛神花茶沿著玻璃管緩緩上升,業者打造這樣的玻璃吸管,就是為了取代一次性使用的塑膠吸管。

玻璃吸管業者朱學傑:「推廣有一段時間了三、四年了,那中間會有很多很多,食安的問題出現,也有海龜然後鼻孔裡面有吸管,甚至鯨魚肚子裡面都是塑膠垃圾,這些都可以帶動很多,我們現在人對環保意識的提升,那其實它(玻璃吸管)在使用上,是很安全那它也無毒,算是最環保的一個材質,在製程上它的程序比較少,所以它比不鏽鋼(吸管)的價錢,就會比較便宜。」

去年國外的動保團體,在中南美洲海灘發現一隻小海龜,鼻子裡不知道被什麼東西卡住,出動鉗子拔了老半天,原來是一根塑膠吸管,很難想像小海龜有多痛,畫面曝光之後,引發全世界民眾驚覺,使用塑膠吸管對於環境,會造成多大傷害,也讓業者研發的玻璃吸管,銷售業績突然暴增。
 

玻璃吸管業者陳怡潔:「應該有成長大概四、五成左右,就在那段時間的時候,看了這個影片之後,他的朋友就主動問他說,你上次說的那個環保吸管,可不可以跟我講是在哪邊買的。」

業者為了推廣多次性使用的吸管,不斷利用假日發起聯署,至今已經得到上萬人支持,甚至還利用假日,帶著小孩淨灘,像是這一天他們來到基隆的八斗子,海灘滿滿都是塑膠吸管,正好就是一次機會教育,不過玻璃吸管又細又長,清理起來不麻煩嗎?

記者李彥穎:「有些人會質疑玻璃吸管這麼細,而且又是彎曲的要怎麼清洗呢,其實只要用這樣的羊毛刷通進去,很容易就可以清洗乾淨了。」

越來越多人,著手開發多次性使用的吸管,甚至也出現利用竹子做成的吸管,天然材質也是很環保,國內還有業者利用高科技,使用鈦金屬製造吸管。

鈦吸管公關經理張家綺:「其實我們當初是因為市面上,有很多玻璃的吸管,或是不鏽鋼吸管,那其實還蠻多客人會反應說,玻璃容易破然後不鏽鋼的話,它會有一個金屬的異味,那鈦的話它的好處就是,它沒有金屬的味道,所以我們才想說生產這一批,然後讓消費者可以知道說,也有這樣子的新材質可以選擇。」

業者強調:「這一款純鈦吸管,完全是在國內開發生產,今年初實驗性質,打造一百支,要價四位數,本來只是想試試水溫,沒想到一下子就賣光光,甚至還有國外觀光客也來光顧。」

鈦吸管公關經理張家綺:「香港來的客人經過我們的門市,然後看到我們有展示,這一系列的商品,他非常地好奇就進來詢問之後,發現是純鈦材質然後非常喜歡,所以就直接購買。」
 

但想要使用鈦來打造吸管,可不簡單,因為鈦的熔點超過1千6百度,必須要在超高溫環境才能打造,想要在吸管刻上花紋,則必須使用這樣的雷射科技,但業者強調目前國人環保意識高漲,想要推動吸管革命其實比以往相對容易,這時候打鐵趁熱,使用塑膠吸管的人漸漸少了,環境負擔也就小一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育#環保#多次性#海龜#玻璃吸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0

0.0481

0.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