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統霓虹燈變身藝術 台師傅受邀點燈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5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5 22:53

在你的印象中,霓虹燈通常出現在什麼樣的地方呢?恐怕你現在已經想不起來了,因為霓虹燈市場已經被LED燈給打趴,面臨嚴重萎縮的窘境,但是在台灣有一位霓虹燈師傅,他沒有放棄一生的志業,反而努力轉型,把霓虹燈變成了炫爛奪目的藝術品,不只被國際間邀請出展,最近還被新竹縣政府相中,邀請他用繽紛的霓虹燈為台三線來點燈。


 

將玻璃燈管以高溫燒灼,雙手維持一定速度,保持燈管受熱均勻。

霓虹藝術創作師黃順樂:「已經開始在軟了,有沒有看到?」

高溫下的玻璃竟能像麵條一樣柔軟,最後就靠經驗和工夫來塑型。
 

霓虹藝術創作師黃順樂:「幾秒鐘之內你一定要把它捲起來,這幾秒鐘沒有完成的話可能就是硬掉了。」

靠經驗凹折、旋轉,玻璃在霓虹創作師黃順樂的手中,仿佛有了生命,而且變化多到超過你的想像。

霓虹藝術創作師黃順樂:「這件也是一個單極的作品,摸它的頭都會特別的紅起來。」

蜥蜴、熱帶魚都能栩栩如生,透過氣體導電的單極霓虹燈,還會受到人體帶電影響,而產生顏色及亮度上的改變。

霓虹藝術創作師黃順樂:「我們現在看這件作品是比較裝置性的一件,每一個顏色的比例是同等的,所以它呈現的的光是白色的。」

除了好看還兼具照明,透過不同光源的混和計算,讓照射下來的光線都是白光,而這些全靠40幾年的經驗累積。

霓虹藝術創作師黃順樂:「因為以前的霓虹是商業使用,那現在商業使用的機率是比較低了,已經被LED的市場取代了。」
 

國小畢業後,黃順樂就開始接觸霓虹燈業,但10多年前開始體會到產業凋零,原本一個月訂單能做到1、2千米的燈管,最後卻連10米都不到,讓他開始轉型投入藝術創作。

霓虹藝術創作師黃順樂:「其實台灣的霓虹藝術起步得比較慢,就是1999年那一年開始有一個霓虹館以後,然後有很多國外的作者到台灣來做展覽,這個霓虹藝術在台灣才慢慢地生根。」

雖然起步慢,但黃順樂的創作還是在國際間嶄露頭角,目前已經有10到20件作品,被國內外展館典藏,而且平均一件作品的收藏售價大約在10萬台幣上下,每年幾乎都能賣出10到20件,也讓這名霓虹燈大師多元發展,將霓虹燈做出更多創新。

記者詹舒涵:「霓虹燈其實是透過氣體來做導電的,同樣的原理,我們運用在看似很普通的玻璃杯上頭,因為裡頭灌滿了氣體,現在也可以發亮了。」

絢爛的霓虹燈光在玻璃杯上舞動,讓生活器具多了更多情趣,另外也發展出如閃電、水波的燈光,搭配玻璃藝術成為精巧擺飾,而這些炫目創作,也讓黃順樂被新竹縣政府相中,指定他為台三線部分路段來點燈。
 

霓虹藝術創作師黃順樂:「以前我設計的時候,我就看到這是宗教聖地,那我就想說宗教一定跟蓮花有一點關聯,所以我就是這一次2盞燈 ,其實有一點像蓮花的抽象設計。」

搭配現場環境做景觀裝置,雖然白天看不出點燈之美,但透過照片確實能看出夜晚的繽紛,也讓附近的民宿業者運用霓虹燈做裝飾。

新竹民宿業者:「客人都很好奇,覺得這就藝術的東西,而且就蠻亮的又不會刺眼。」

雖然作品獲得肯定,但卻沒讓霓虹燈產業起死回生,因為一個專業師傅少說3年養成時間,在缺乏大規模商機的誘因下,真的後繼無人。

霓虹藝術創作師黃順樂:「也不能講難過啊,就基本工很重要,那你沒有很長時間的去培養,你臨時來個10幾堂課或20堂課,要做一件作品出來其實是比較難。」

在鏡頭前紅了眼眶,這位霓虹燈大師用創意,讓傳統技術登上藝術殿堂,但若是無人承接,這絢爛的傳統燈光恐怕未來將會在台灣吹熄燈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霓虹燈#台三線#傳承#點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0

0.0683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