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拚設計 桌遊動起來巧拼也能照護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31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1 15:20

台灣近些年來越來越重視創意設計這一塊,帶您來看到一些有趣的台灣設計,像是一般桌遊都是紙本上在操作,但現在有業者開發出投影技術,利用平板電腦來投影,桌遊瞬間就能動起來,另外也有大學生開發出會發亮的鞋墊,以及能夠偵測步伐的巧拼,讓您可以隨時知道,家中長輩是否跌倒,以及行進的情況到底如何。

拋擲骰子將自己的棋子移動,依照指令擺上紙牌,活靈活現的遊戲人物將出現在您眼前,跟您來場益智問答。

 

記者詹舒涵:「確實打破了你對桌遊的想像,除了可以來回答問題,進行互動之外甚至你只要擺放這個,就可以召喚出遊戲中的大魔王。」

活靈活現的3D投影,讓類似大富翁的紙上桌遊瞬間動起來,背後研發團隊是台灣遊戲商,獨步全球歷時2年利用專屬APP,透過平板電腦擺放投射。

桌遊業者林昶龍:「現在的兒童其實平板的使用率相當高,而且對眼睛的傷害也非常的大,所以我們找到一個方式,他是可以用投影的方式,讓眼睛降低傷害,讓互動性還是繼續存在的。」
 

會動的桌遊連大人也感到新奇,而且動的既靈活又流暢。

記者詹舒涵:「這些卡通人物之所以能夠栩栩如生,其實是應用高科技的影像擷取技術,像我現在身上穿的這件衣服,可以看到上頭黏了非常多的光點,而透過這些光點四面八方的攝影機,會把我的動作記錄下來。」

以這支3分鐘的動畫投影來說,必須請專業舞者實際表演,加上動畫剪輯技術製作,得花費大約3天半的時間才能製作完成,但就是因為精緻新穎,讓這款桌遊一參展就拿下美國力威格玩具評鑑的肯定,以及台灣文創之星的殊榮,目前上市一季就已經成功在德國、美國、香港上架,而這股創意發想台灣校園也在起跑。

在大型鍵盤地墊上走跳,彈奏一首小蜜蜂,這是元智大學的科技研究中心,針對老人家腳步運動所開發的產品,而它的前身就是生活中常見的巧拼。

記者詹舒涵:「而在這個空間裡頭其實到處都是學生的發明,像是我腳踩的這個巧拼看似非常普,但是其實他四個角都有感測器,所以可以隨時得來掌握長者在家中行走的狀況,傳遞到使用者的手機裡頭。」

元智大學學生黃教晏:「而當我移動的軌跡的時候,可以看到他跟我目前所在的位置,它可以做到一個所謂的室內定位。」

如果長輩在家中跌倒手機也會立刻顯示,讓長者照護更加即時,這個設計現在已經應用在板橋榮民之家,以及朱崙老人公寓。
 

元智大學藝術設計副教授林楚卿:「老人家他完全不用學新東西,他用回他自己的東西,可是我把科技藏進去,透過這個科技讓兒女多關心長者。」

生活小創意還有這雙會發亮的室內拖鞋,加裝感測鞋墊踩踏的壓力不同,會發出的色彩也會不同。

元智大學學生鄭家凱:「比方顏色比較淡的話就可能他腳踩得比較輕,假如說顏色比較深的時候,可能就是那個他踩的力道比較強一點。」

同時透過物聯網連結遠方裝置,像是桌上擺放的智慧型花瓶,一但有緊急狀況就會停止旋轉。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中心徐業良:「在技術上都是同樣一個物聯網的技術為基礎,然後我們同學在這個技術上去做發想。」
 

目前針對長者開發的新科技就已經多達12項,有靠長者運動行走的手拿風車,以及播放老歌的室內投籃,而這些創新能量都是來自校內的跨領域設計。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中心徐業良:「我們中心的同學當然大部分是以機械系為主,可是也包括像藝術設計系資訊系,然後甚至電子電機的同學也會加入我們。」

元智大學學生鄭家凱:「我們需要有一些很棒的概念,但是我們在執行上的時候我們需要有一些技術的支持,那假如說像設計跟機械系去做一些結合的話,那這個成品在製作過程上會更完整。」

創意讓長者擁有更好照護,也讓遊戲獲得更多笑聲,跨領域的合作設計,讓這些想像活靈活現也更能多元長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意設計#桌遊#投影#長者#新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1074

0.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