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博館明年隆重鉅獻 相思巴黎-常玉的藝術


發佈時間:2016/10/28 14: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8 20:13

【展覽資訊】

常玉( 1901-1966 ),有「東方馬蒂斯」之稱,是中國最早期的留法畫家。出生富裕的家境,浪漫開放的性格,與當時熱情浪漫的法式主義一拍即合。常玉的畫作是收藏家夢寐以求的珍品,在拍賣會上更屢屢飆出高價,其中《五裸女》在2011年羅芙奧拍賣以新台幣4.7億元成交,創下當時華人油畫最高成交紀錄。

 
 
常玉長年旅居巴黎,他的畫作從早期的中國傳統水墨的基礎,再加上西方繪畫元素,形成他個人特有的藝術魅力。東方元素包含毛筆入畫,不斷重複使用最傳統中國毛筆畫出他眼中的現代裸女,另在鏡面上寫書法的作品,甚至是油畫的盆栽也有書法入畫的神來之筆。

史博館館藏:萬物靜觀皆自得
 
1929年結識收藏家Pierre-Henri Hoché,其大量收藏常玉作品,促使常玉開始受到法國畫壇的關注,至多間畫廊和沙龍進行展出,而其作品開始受到大肆討論,獲得至國外展演的機會,如荷蘭、紐約舉辦個展等。1966年常玉在其工作室逝世,長年來大多待在巴黎,鮮少回到中國,但他開創了華人畫家在世界的能見度。

 
常玉畫作包含素描、水彩及油畫,內容有人物、靜物及動物風景,因大部分未標明創作年代,因此僅能以色彩及創作主題區分常玉作品的早期與晚期,其中史博館的收藏是他晚期的完整創作。素描數量相當多,大概畫人物為主,油畫若以色彩來分大致可歸納為早期約是1920年他剛抵達巴黎,嘗試以粉白黑色系作畫,另一時期則是大約1940年之後,此時期顏色變化相當大,以暗沉色系或金黃色搭配黑粗色輪廓線為主。史博館共有常玉晚期作品49件,及後來購自私人藏家的素描3件,是常玉晚期最重要而完整的收藏之博物館代表,舉世聞名。
 
 
【四裸女像】
史博館收藏常玉畫作共49件,這幅〈四裸女像〉畫面狀況保存十分良好,完成的精鍊度也非常高,可看出畫家非常用心地處理這張尺幅較大的作品。人體的比例、線條、色彩、結構、面積等造型,畫家都描繪得很完整,細微處也收拾的很乾淨,與畫家平常較粗放率意的畫法很不同。
 
女體造型十分修長勻稱,頭腳交互勾疊,兩相反轉橫躺的配置中,有一種循環順暢的韻律感;其中三個人體線條相互構成身體的輪廓,體態優美自然而具有人體柔軟且富彈性的真實感,絲毫不顯粗重。畫面中只有一位女性具有完整的五官面目,而背景床被上則飾有代表著福、祿、壽等中國民俗之吉祥記號;在溫暖舒適的浪漫氛圍中,似乎也包含了一絲舊社會中人性頹廢的氣息。這些特殊意味的畫面安排,顯示出很強的象徵主義風格,也隱喻著畫家不可知的內心世界。

【展覽預告】
常玉的收藏家遍布世界各國,國立歷史博物館為常玉畫作主要收藏機構之一,,明年適逢常玉逝世滿五十周年,史博館為紀念這位偉大華人藝術家的繪畫成就,傾盡心力,即將於106年3月盛大舉辦常玉畫展,展出館藏52件常玉作品與各國收藏家珍藏逾百件,堪稱史上稀有難逢最完整的常玉作品展。
 
■展覽名稱:相思巴黎-常玉的藝術
■展覽時間:2017年3月11日至6月18日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一、二樓展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常玉#史博館#巴黎#展覽#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376

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