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紅茶研究家葉怡蘭領路:台灣紅茶解密


發佈時間:2016/10/27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7 23:11
圖/TVBS
圖/TVBS

和全球大多數紅茶愛好者一樣,早在20年前一步踏入紅茶品飲與寫作領域之際,老實說,我心目中的世界紅茶版圖,並沒有台灣的位置。

但事實上,若認真回看歷史就會發現,台灣最早原本曾是重要紅茶產地:日據時代,殖民政府為與已漸成全球貿易主流的南亞紅茶相抗衡,遂大力投入紅茶產業發展,尤其南投魚池更是當時明星茶區,並成功行銷各國;到了30年代,紅茶甚至一度超越其他茶類,成為台灣茶業重心。

 

但此番榮景,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因產業環境改變、外銷競爭力萎縮等種種原因而逐步沒落;寂寂凋零程度,到了80年代,滿山茶樹若非任其荒廢、便是拔除改種檳榔或烏龍茶。

直至90年代末期,隨下午茶風潮全面興起所伴隨而來的、對精緻產地紅茶的高昂興趣與消費力;加之1999年921大地震災後重建計畫中,選定紅茶做為南投產業發展重點──各方因素推波助瀾下,台灣紅茶一步步走向全面復興……

大葉種紅茶之王
 
南投縣 魚池鄉


而全台產區中,若論歷史最悠久完整、發展最穩健成熟的紅茶產地,毫無疑問,首推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茶區。

魚池鄉的紅茶種植始於1920至1930年間,1936年魚池紅茶試驗支所成立,是今日台灣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的前身,一路見證台灣紅茶從盛轉衰而後再起的波瀾壯闊歷程。到現在,場中以檜木興建已近80高齡、形式模樣與南亞茶廠十分肖似的美麗製茶工廠仍在運作,如常製茶外,也是目前肩負起主要輔導與推廣任務的魚池鄉農會外,另一魚池茶業的重要推手。

台山茶×緬大葉種
催生巨星紅玉  


置身魚池茶園間能立即清晰感受到,此地風土的不同一般:700公尺海拔高度,群山環抱盆地地形,氣候溫暖適中;再加上鄰近日月潭所帶來的豐富水氣,無怪乎躍居台灣首屈一指紅茶之鄉。

尤其921震災後,政府與企業資源紛紛湧入,且頗多聚焦投注於紅茶產業上,成果斐然。當時除了重新復育老阿薩姆茶樹,最值得一提是台茶18號紅玉紅茶的燦爛崛起。

台茶18號紅玉,是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於50年代以在地原生種台灣山茶與緬甸大葉種雜交培育成功的新品種茶樹;所製成的紅茶茶氣濃郁奔放,洋溢著薄荷、柚子、肉桂、玫瑰的芬芳;滋味上則雖擁有南亞大葉種紅茶的強勁馨香,口感卻顯得溫醇圓潤、不苦不澀,讓人著迷不已。
 

遂立即轟動四方,聲勢之大,甚至壓倒阿薩姆老大哥,成為此波台灣紅茶復興運動中最閃亮的領銜巨星。

迎合台人喜好
成茶以條索狀為主


而一路至今,目前魚池地區茶園面積已超過600公頃,且一年四季都能採製,穩居台灣第一。

茶樹品種則完全以大葉種紅茶為主力,超過半數為台茶18號紅玉,其餘除阿薩姆之外。製法上,一律採行近似南亞的傳統紅茶設備與工法,略略不同是,迎合台灣本地飲茶習慣與喜好,直接以條索型全葉狀態進行精製、包裝出品。

 
近年來更在魚池鄉農會推動下,以大葉種茶樹先天強健體質、及積累多年之茶園管理經驗為根基,自然農法栽植成為全區此刻追求目標,陸陸續續有茶園取得有機認證標章,與此刻全球消費趨勢和需求緊密接軌,相信又將為魚池紅茶開創另一新章。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紅茶#產地#南亞紅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416

0.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