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翻轉中/「NG紅蘿蔔換牛肉」 農田廚餘新出路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4 1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4 12:06

農田裡的天然廢棄物,只要放在對的地方就有機會創造新價值,雲林斗南農會為了解決NG紅蘿蔔沒地方丟的難題,於是決定養牛吃掉農田廚餘,把在冷藏、搬運過程中撞斷的紅蘿蔔混和稻稈、酒粕作為牛隻的飼料,沒想到紅蘿蔔裡的維他命A讓牛肉肉質更軟、更甜,現在斗南牛肉的賣價比6年前多出1倍,頂級牛肉1公斤可以賣到1千6百元,一次解決2個難題,帶您來看斗南農會如何利用農田廢棄物,餵出全台最大養牛團隊。


 

油光閃動略帶焦脆,濃而不膩的腴美口感,這是雲林斗南農戶自豪的本土牛肉,用自家紅蘿蔔養出鮮甜。

記者游皓婷:「紅蘿蔔向陽二號是雲林斗南的主力產品,每年大約可以創造7千萬的產值,但在因為搬運冷藏的過程當中產生的瑕疵品,也就是所謂的格外品大約會減損700萬產值,這些沒有人要的廚餘,他們找到新出路拿來養牛,斗南農會栽種的紅蘿蔔向陽二號有著亮亮的橘紅色,長度大約20公分,纖維質比較少、甜度也高,內銷、外銷都吃香,每年12月上旬進入採收期,到了隔年2、3月,田裡採收的得進庫冷藏,受限於一年一收,紅蘿蔔必須分批出貨,才能滿足一整年的市場需求。」

也因為多了裝箱冷藏這道手續,出貨前刷土清洗,難免碰撞斷掉,腐敗的風險多了,淘汰的量也跟著往上衝,平均一年要丟掉1千公噸。
 

雲林斗南鎮農會秘書施茂榮:「80%都要進冷藏庫儲存,出來以後也有部分因為在採收會碰撞,所以會產生黑點,我們在清洗的過程一定要削掉,這些格外品還是廢棄物,就算丟垃圾桶去焚化廠沒人要收,而且運費又貴,這是斗南農會的大難題。」

上千噸NG紅蘿蔔沒地方去,也曾想過拿榨汁當解方,向陽二號甜度有10度、沒有草澀味,不加蜂蜜就能喝出甜味,但真要找通路打品牌賣紅蘿蔔汁,少說得再花上幾百萬,風險太大,正當斗南農會上上下下為了紅蘿蔔苦惱,一群養牛的農戶突然跑來抱怨越養越虧,難上加難的窘境碰在一起,突然有了解答!

雲林斗南鎮農會秘書施茂榮:「那時候肉牛市場,活體肉牛1公斤售價差不多只有65塊到70塊,都低於成本,肉牛農戶都來農會抱怨台灣肉牛市場的價格低於成本,我們成立肉牛產銷班,希望降低他們的成本,所以推動用紅蘿蔔、馬鈴薯格外品讓牛吃。」

斗南農會將NG紅蘿蔔用1公斤1塊錢的價格,賣給農會輔導的肉牛產銷班,試著讓牛寶寶「呷甜甜」。

斗南鎮農會秘書施茂榮:「因為折斷冷藏庫出來拿去清洗,大包裝的時候碰撞會斷掉,這也是給牛吃的,牛吃的品質其實跟人吃的一樣。」

記者游皓婷:「從清洗場送過來的NG胡蘿蔔,來到牧場之後必須經過切碎攪丁,再加上越光米的稻稈、玉米葉、還有酒粕,4個田裡頭不要的產品加在一起,成了牛寶寶的最佳補品,平均一餐可以吃掉500公斤。」

住在芸彰牧場的牛寶寶「食力」驚人,一天吃2餐解決1公噸的農田廚餘,紅蘿蔔甜甜的,牛寶寶搶著要,給一整根不好入口,要把農田廚餘變得涮嘴,必須再花一道工。
 

芸彰牧場總經理張志名:「這裡面會有胡蘿蔔,因為打碎過程會有一些汁液流出來,整個飼料味道會比較偏甜一點,適口性就會比較好,胡蘿蔔大概可以增加牛的進食量30%,當然牛吃越多、牠成長就越好。」

農田廚餘壓碎後的發酵酸味並不好聞,但從這個動作我們看見牧場夥伴對飼料的用心。

芸彰牧場總經理張志名:「香度夠酸度也沒有,表示說我們這些副產品都很新鮮,沒有酸敗的狀況,酸鹼值對牛來講會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我們要測試目前飼料裡面水分有多少,聞一下它的酸度看會不會過酸,如果過酸的話,對牛來講會造成消化系統不良的狀況。」

實驗走到第6年,省下買進口玉米的錢,意外讓牛肉肉質更軟、更甜,賣價翻1倍。

芸彰牧場總經理張志名:「以這塊肉來講的話,如果在美國進口牛肉分級可以達到Prime極佳等級,吃了紅蘿蔔之後,牛的適口性會比較好、油花的分布會比較均勻,而且也比較多,另外在肉色來講,跟國外比較起來我們肉色會鮮紅很多,就是紅蘿蔔裡面維他命的關係。」
 

斗南農會產銷班供應的產銷履歷牛肉,比起同等級進口牛肉貴上4成,照樣有饕客捧場,現在1個月能供應15頭全牛。

芸彰牧場總經理張志名:「眼睛(大油花)這塊是非常的好,沙朗心這塊來講的話油花分布分常均勻,經過2個禮拜熟成之後就可以做販售,目前每公斤單價是1600元。」

鮮牛肉放進真空包,在零下1℃的環境溼式熟成,保留水分含量較多的優點,追求嫩度、甜度,在農會旗下的牛肉專賣店一年創造900萬商機,順著牛肉肌理紋路切出來的肉片鮮紅透光、油花雪白分明,天然的農田廢棄物上不了檯面,丟了可惜,NG紅蘿蔔拿來餵牛,放在對的地方端出鮮滋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食材#食物#向陽二號#廢棄物#肉質#價格#翻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595

0.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