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翻轉中/蒐集剩食變續食 年輕志工傻勁助弱勢


發佈時間:2016/10/24 1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4 12:05

不管是家庭、賣場還是傳統市場,常常都有用不完的食材,這些食材被稱為「剩食」,以往通常都是回收當成垃圾,但其實這些剩食很多都還可以食用。台北市就有3個年輕人發起搶救剩食的行動,利用時間到傳統市場蒐集賣不掉的食材,然後烹煮成菜餚,分享給獨居老人或是遊民,贏得不少年輕人的響應;基於同樣的觀念,大賣場也尋求和社福團體的合作,每天提供賣剩的剩食,讓社福團體有資源幫助弱勢。

這裡是台北市萬華的傳統市場,一群志工推著手推車挨家挨戶拜訪攤商,一看到志工,水果攤老闆走到儲藏室冰箱,拿出好幾個冰著的西瓜,另一頭水果攤外場人員把一大籃香蕉裝到塑膠袋,通通交給志工,這一攤也是水果攤,老闆直接當著志工的面裝了滿滿一大袋這才停手,當然沒有跟志工收錢,市場內部攤商更主動了,食材老早就打包好,就連賣熟食的老闆也有準備2大袋食物,所有物資全部裝到休旅車後箱。

 

蒐集剩食志工林致銘:「一開始他們都是那種懷疑的心態,後來我會去跟他們慢慢解釋,然後拿照片、拿影片給他們看,看那些老人家吃的那種表情。」

這些生食熟食其實都還新鮮,只因為有瑕疵賣不出去,原本在市場業者收攤後會集中報廢,現在卻成為志工協助弱勢的寶貴資源。

記者李彥穎:「市場蒐集食材只是第一階段,接下來就要看志工們施展魔法,把剩食變成美味佳餚。」
 

這天的剩食材料挺豐富,絲瓜、還有洋蔥切成小塊,用平底鍋簡單加熱煮熟,熟的雞肉則是撕成小塊小塊,一切的烹煮方式都是以方便進食為最高原則。

剩食行動發起人朱冠蓁:「因為剛好老人家比較多,所以川燙的啊、或是大鍋燉煮的會比較多一點。」

一切準備就緒,志工們開始把飯菜裝進餐盒,進行剩食利用的最後階段,10幾位志工分組行動,首先來拜訪一位老奶奶。

剩食行動發起人朱冠蓁:「奶奶如果味道要調整的話再跟我們講,覺得太鹹啊、太硬啊。」

看到志工老奶奶很開心,儘管只有一個小餐盒卻是滿滿的溫暖,志工穿梭在大街小巷,全部的餐盒都送出去,時間接近晚上6點,忙了一整天,志工們這才坐下來品嚐自己做的剩食料理。

剩食行動參與者葉蓬玲:「最喜歡的是去送餐的時候,他們拿到餐點然後跟我們聊天,那個對話的過程他們看起來很開心。」

剩食行動發起人巫彥德:「當初就是我們幾個朋友,就是我們在那個學運的那個場合的時候,就是大家就開始拿一箱包子到龍山寺,然後就想說我們開始第一次接觸到街友這個議題,那我們也接觸到剩食這個議題,所以之後就開始有一些想法,就是說我們來煮飯啊。」
 

這一個剩食行動團隊成立至今只有2年,3位創始人平均年齡只有26歲,卻在工作之餘投入剩食處理行動,2年過去了,受到幫助的遊民獨居老人超過6百人,2百位以上的志工曾經響應他們的行動,3個年輕人用傻勁把剩食改造成續食,還有攤商業者雙贏局面,同樣的觀念還有另一種運作模式。

這裡是台中市東區一處遊民中心,公益團體成員將一箱一箱的剩食搬進廚房開始料理,過了大約半小時,飯煮好了、菜也燒好了,還有一大鍋的熱湯,數十位遊民早就等不及排著隊端著碗來取餐。

紅十字會台中支會總幹事陳玠甫:「大賣場他們是很積極也想要做這一件事情,那我們就開始在跟他們做一些結合。」

為了穩定物資來源,公益團體和大賣場合作取得更大量、更穩定的剩食,然後擔任中繼站的角色,分配給服務弱勢者的社工單位,就可以提供弱勢者更穩定的食物來源。

街友關懷協會社工黃天時:「因為大賣場他是固定,幾乎每天都有一些可以來當作續食的東西,而且都算是可以食用,都是在保存期限裡面。」
 

國外的大賣場早在20年前就開始捐贈剩食,現在大賣場把這個觀念引進台灣,像是生鮮的蔬菜水果或是當天現烤的麵包,都是主要的捐贈物資。

大賣場公關何默真:「法國他做這個事情,他做了20年以上了,那這20年來的經驗,也剛好在我們台灣雖然是現在才開始,我們也希望可以透過這些經驗,來累積我們在台灣在做的這個後續的部分。」

台灣還有一種剩食處理方法,就是這一個社區外放的冰箱。

大慶關懷協會食物銀行李華榮:「德國的公共冰箱,德國已經在這邊這樣做已經做得非常棒,所以也學習他們這樣子的一個理念。」

這裡是台中市南區的一個社區大樓,民眾自發性把剩食放在冰箱,像是現在冰箱裏面有一袋一袋的麵包,也有中秋節剩下的月餅,讓需要的民眾自由領取,而且不在乎你是不是社區居民。

大慶關懷協會食物銀行李華榮:「有大學生有社區的主婦,也有銀髮族、然後還有年輕人,這是我所預料之外的。」

拍攝當天,一位媽媽拎著一大袋柚子來響應捐贈,讓志工們好開心!

響應剩食捐贈民眾:「家裡其實還滿多的,就拿一些來分享。」

大家逐漸明白減少剩食的數量,就可以減少廚餘的量,剩食變成續食,又可以增加社會資源,這股民間能量逐漸累積,台灣的剩食問題可望慢慢解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市場#賣場#剩食#社福團體#公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365

0.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