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復電時「突壓」! 冷氣機、冰箱、微波爐最易壞

記者 陳文婕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5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5 18:07
圖/TVBS
圖/TVBS

停電後恢復供電,造成瞬間電壓飆高,稱之為「突壓」!有些電器耐不住瞬間電壓,因此會故障,最常見的就是冷氣機或冰箱燒壞!事實上這類型的電器,只會發生在電子式電器上,也就是內建IC電路板的,才有燒毀疑慮,如果是一般按鈕式的機械機台,就不會影響。


 

電器行老闆戴民康:「這一塊就是IC板,燒壞上面就是燒上面這一顆IC。」

打開機殼,拉開電路板,這些故障的冷氣機,有些就因為「燒壞了」。

電器行老闆戴民康:「一般來講的話,是越精密的越容易出現問題,以前舊型的、機械式不會有這些狀況。」
 

停電後,恢復供電造成瞬間電壓飆高,稱為「突壓」。也就是電壓超過一般電器,標準110伏特或220伏特,這時IC電路板就容易燒毀。

故障率以冷氣機排名第一,電冰箱和微波爐居次。從外觀分辨,電子式大部分有電子螢幕,代表著內建IC板,越精密也越容易受電壓影響,而機械式則是保留按鈕或旋鈕,沒有電路板,無論是風扇還是微波爐原理相同。

除了電器本身結構之外,有些新型小家電更加設了「穩壓器」,或是新大樓的電路管線,因為比較新,也相對比老舊公寓的,更耐壓。

電器行老闆戴民康:「台電停電的時候,第一個我們這個總開關,就直接把它關起來。」

下回在停電時,搶救有撇步,先找到容易受損的電器,再拉下總電源或拔掉插頭,提前防範,避免來「電」了,電器卻不給力,增加額外開銷,徒增不方便。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停電#突壓#電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1105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