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颱風假該怎麼放 學者:應回歸當天宣布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8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8 23:05

受到梅姬颱風影響,今天全國各縣市都宣布放假一天,但是今天台北市沒風沒雨,昨天南部5縣市風大雨大卻只放半天假,形成強烈反差,部分首長認為氣象局預報不準,不過也有政治學者認為氣象局數據只是參考,不能全怪氣象局,如果想要避免放錯假,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宣布放假的時間點,改回當天早上宣布。

記者李彥穎:「台北市的街頭好多人都出來逛街,因為現在雖然沒有風沒有雨,卻是全國放颱風假1天,但是其實你看路邊,還有大片的樹葉枝幹等待清理。」

 

電影院裡面人山人海,因為既然放颱風假,天氣又剛好不錯,當然趁機來看電影放鬆一下。

民眾:「就是下午可以出來走一下,沒有風沒有雨啊。」

但颱風假原本的用意,是要民眾待在家裡避開強風豪雨的危險,現在台北市無風無雨卻放颱風假,對比27日梅姬颱風登陸當天,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和高雄市,南部5個縣市只放半天假,造成民眾在中午必須頂著風雨回家,形成強烈反差,有立法委員炮口對準氣象局,認為氣象局預報不準,導致首長決策錯誤,學者有不同意見。
 

氣象風險專家彭啟明:「原來大概的習慣就是,譬如說早上5點,或是掌握了可以更早一點點,就是放假當天的早上再來發布,這其實對於氣象來說的話,這是比較準確的,這個馬前總統之前的想法,是便民可是便民之下就會產生氣象上的不確定性,卻是要讓我們的氣象單位或是縣市首長來承擔。」

數據顯示,台灣的中央氣象局,颱風24小時預報誤差,從2010年以後都是低於100公里,相較於鄰近的日本,在2013年才首次將誤差壓到100公里之內,所以台灣的氣象預報能力並不輸給其他先進國家,但現在縣市政府為了方便民眾多點時間準備,都是在前一天晚上決定隔天要不要停班停課,隨著颱風不斷移動,數據當然有所變動,所以政府有必要考慮是不是將宣布的時間改回當天宣布,如此一來氣象局被怪罪不準的機率就大幅減少。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就6、7點發布當然可能會延遲到一些行程,例如說學生的上學,可是我們是不是可以彈性,例如說前2個小時是颱風的彈性,就不管你遲到也好,怎麼樣不列入紀錄,那就不會影響到一般的日常生活,因為台北市或新北市其實你1、2個小時就可以達到的,有捷運很方便,那其他縣市是不是也可以例如說可能多到3到4個小時,或半天這是一個方法。」

不過氣象局的數據,畢竟還是參考作用,真正做出放假決定的還是地方首長,關鍵就在於地方首長都是選舉產生,考量颱風假的因素,當然跟選民的觀感大有關係。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企業家、企業界他們希望放假的標準能夠提高,勞工當然希望放假標準能夠降低,這時候選擇哪一個,當然誰票多,當然看起來是勞工或受雇者的票比較多。」

氣象風險專家彭啟明:「像這一次其實在北北基,或是說在中部很多的縣市他停電戶數很高,我們台灣大概有2百萬戶是停電的,所以他其實從一個復原的角度,或是街道災情整備的角度,他停班停課是有他的道理存在。」

所以在27日晚間,原本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以及花東地區,都宣布28日上班上課,卻在最後一刻臨時大轉彎改成停班停課,形成28日全國同步放假一天,既然各地方首長擁有行政裁量權,有學者就認為,縣市長如果真的怕放錯假可採事後認定,若颱風假確實未達標準可以擇日補班,但這麼一來恐怕又會產生其他問題。
 

國立空中大學公行系主任李允傑:「補上班補上課會造成一國兩制的問題,就是說有些縣市他也許放對了,有些縣市放錯了,那結果放錯了要補上班補上課,這可能就另一個層次的問題。」

颱風假放不放,儼然成為一種新的颱風政治學,放假的決定考量,說穿了就是避免民怨,縣市政府首長在資方勞方雙重壓力之下,如何兩邊不得罪,真的是一門藝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梅姬颱風#颱風假#氣象局#停班停課#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3

0.0699

0.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