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衝擊浮現! 6所大學缺額逾5成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9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9 23:50
圖/TVBS
圖/TVBS

經濟部智慧局公布,國內頂尖大學專利申請及獲證概況,台、清、交、成四大頂尖名校近5年合計申請件數腰斬近一半。智慧局憂心,學界研發能量衰減,恐怕形成惡性循環。另外更值得注意的是,「105大限」海嘯來襲,少子化衝擊浮現,今年大學考試分發有6間私立大學,缺額率超過5成,創歷史新高。

海龜難受的掙扎,鼻子裡似乎有異物,本來以為是寄生蟲 ,沒想到拿起工具用力一拔,原來是1支有10公分塑膠吸管,海龜痛得發出叫聲,令人揪心,為了不要再讓塑膠吸管,漂流到海裡傷害海中生物,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學生鄭王棟設計出新型態的吸管,長長的紙條沿著邊緣撕開,展開裡面的紙片變成吸管。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鄭王棟:「看到我們台灣就是有那個消費的帳單,帳單在兩側有沿虛線撕開的功能,我將這樣的概念加入我的折疊紙吸管。」

簡單的紙吸管和包裝一體成型,這樣的創意也讓他一舉獲得,2016美國傑出工業設計銅獎,不過仍然有許多地方要克服。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鄭王棟:「選定想說使用食品蠟的方式來做防水,我現在已經有在申請台灣的專利,往後之後會去申請大陸跟美國的。」
 

台科大每年都有許多像這樣的設計,申請的專利,但數量卻開始下滑,舉例來說2014年和2015年相比 ,就減少超過1成,不是只有台科大,根據經濟部智慧局,4所頂尖大學台清交成,101年度到104年申請的專利數量,從702件到366件,將近腰斬一半,就怕大學專利數衰減,未來的競爭力恐怕面臨挑戰。

智慧局國際事務副組長何燦成:「持續往下降就意味著,未來3、4、5、6年的技轉的成效,權利金收入是不是有可能逐漸往下降,這個是我們的所憂心的,我不能看現在而是要看未來。」

其中成大衰退幅度最高超過4成,台大也有3成2,交大則是衰退25%,其中清大一枝獨秀不但居4校之冠,去年專利技轉金逾1.1億元,創歷年新高。

智慧局國際事務副組長何燦成:「他那個回饋的授權金,其實就可以反映到他未來申請專利所需的這個費用,他變成1個正循環,這樣子的話才能夠有助於說,可以不斷的推動創新技術」

但最令人憂心的,還是少子化造成的衝擊,交叉比對105學年度錄取率和缺額率 ,出現錄取率創新高,缺額其中缺額人數將近3000人,包含明道、華梵、玄奘、康寧、開南、中華,6所大學缺額率超過半數,長期研究少子化對高等教育,帶來影響的實踐大學校長說,衝擊已經開始顯現。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這個科技校院的缺額比普通大學來的多,而且缺額的學校也整整多了1倍,可見技職體系受到少子化的衝擊,比普通大學嚴重而且還來的大。」

仔細觀察,連中山大學等六所國立大學都有缺額,不過是因為音樂設計等採計術科考試的成績或設下學測成績門檻
 
而教育部從明年開始,編列50億基金,讓大專院校未來10年,發展特色或轉型 ,體質不良的學校則是退場。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今年勢必又有更多的學校,會受到像永達、高鳳這樣的衝擊,(退場)學生他們的教育要獲得保障,另外就是教師跟職員,他們的工作權也要獲得保障。」

永達技術學院去年停辦 ,經過1年被逼退的教職員,還有學生仍然四處漂流,顯示出大學整併轉型,仍然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智慧局#少子化#衝擊#專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460

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