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工族也有謀職假 勞動部:比照正職辦理

編輯 戴瑞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7 0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7 00:03
圖/TVBS
圖/TVBS

勞動部16日公告修正「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強調打工族跟全職勞工一樣,不管是產假、事假、病假、育嬰假等都依比例或比照正職員工。並且多新增「謀職假」,打工者若被資方資遣,有權利跟雇主要求休假,出外找工作,即日起生效。

勞動部表示,台灣打工族約有40萬人,大多是學生,因此容易忽略到自身權益,但同樣身為勞動者,應該要與全職員工一樣擁有福利。根據修改過後的新版注意事項,即日起打工族的產假、安胎假、育嬰留職停薪假都比照正職員工。

 

而在病假、事假、婚喪假、產檢假、陪產假與家庭照顧假,則是依照工時比例給假,計算方式為:「每週工作時數除每周40小時(原為42小時),再乘以應給假日天數,再乘以8小時」。生理假則按請假天數計算,3天以上併入病假,病假天數計算則同上述。

特別的是,公佈的修正版注意事項中,正職員工有的「謀職假」,打工族也從即日起擁有此福利。正職員工若被雇主資遣,在未離開公司前,都可以每週請2天謀職假出去找工作,請假期間之工資照給;打工族則是以「平均每週工作時數除以40小時,再乘以應給予請假日數,並乘以8小時」來計算。

但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打工族的給假要比照正職員工,執行上會有問題,「有些打工族不一定只在一間公司上班,可能今天上午在超商打工,下午又到餐廳打工,相關假期要由哪一家公司供給呢?」呼籲勞動部先有配套措施再執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勞動部#打工#謀職假#全職勞工#正職#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1331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