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醫師荒!重症ICU招不到人 拉警報

記者 蔣志偉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0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1 23:44
圖/TVBS
圖/TVBS

醫療問題層出不窮!尤其是以外科和重症加護病房醫師,面臨最多難以解決問題,從數據分析就可看出端倪關鍵就在於今年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布報考醫師人數,只有36人,數據顯示現在重症科醫師,將要面臨斷層危機,但對一名外科醫師來說一天上班除了看門診還要開刀,每天十分忙碌,TVBS鏡頭記錄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工作辛勞情況,帶您了解為什麼重症和外科壓力有多大,導致於現在年年報考人數,出現了下滑的跡象!

看著眼前3D電腦斷層,檢查心臟主動脈瓣膜,評估是否能動手術,在榮總擔任心臟血管外科,資歷長達24年,對病人術後追蹤,除了上班時間外,休假時若有必要還會主動回到醫院,醫師除了開刀、診治、外科術後照護也得親力親為。

 

醫療服務或是護理服務,如果不滿意的話,他還是會比較有不合理,甚至於不合法的方式來訴求,這樣會造成台灣醫生,在本業上工作的時候,就已經非常繁忙情況之下,還要疲於應付這些,不合理的訴訟,或者是不合理的這種反應,這個是讓第一線重症科醫生或者是六大科別醫生不願意繼續走的原因。

拿起隔離衣趕到更衣室著裝,每天開刀房進進出出,無法準時吃飯,上完刀後抽出空檔一邊扒飯,一邊住院醫師和總醫師相互討論,另一邊剛開完刀張效煌醫師,早已累到先暫時坐在椅子上休息,接著再進開刀房,就是因為責任制,壓力又重,現在外科醫師每年招不滿,其中又以胸腔暨重症專科。

從2010年報考人數63人,一直到2013年和2014年這兩年報考人數78人,2015年掉到61人,今年只剩下38人報考,意味者加護病房未來將面臨重症科醫師,缺乏危機,為了填補醫師缺口,衛福部明年將砸一億元,讓醫院整合專科醫師招收150個名額,事多、錢少、付出勞力,最後甚至還得面對醫糾。
 

凸顯出國內外科醫療環境醫師荒,若現在政府在醫學院增加招收名額,要完整訓練出一位外科醫師養成,必須先經過7年醫學院再加上五年住院醫師,要到第13年後,才能培育出一名外科醫師,如果未來法令能將,工時和薪資合理化,醫師去刑責,減少不必要醫糾,或許就能解決重症醫師缺,所面臨的窘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療#人力缺乏#醫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340

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