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鰻魚價格飆漲 日人新開發「鰻味」鯰魚


發佈時間:2016/07/26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7 00:2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7月30日是日本的「土用丑日」,也就是吃鰻魚的日子,但由於日本鰻魚的捕獲量逐年驟減,已經被國際團體列為是瀕臨滅絕的物種,使得鰻魚價格也相對攀升,有業者嘗試放生養殖鰻魚進行復育,但養殖鰻卻遭到野生鰻的攻擊,為了滿足國人對於鰻魚的熱愛,日本近畿大學一個研究團隊,新開發出一種吃起來有鰻魚味道的「鯰魚」,不但成功去到了鯰魚原有的臭味,又藉由餵食特殊飼料讓肉質多了鰻魚香氣,開賣第一天就吸引試吃人潮!

沒想到第一天開賣就吸引大批人潮,個個都在等著試吃這號稱有著鰻魚味道的鯰魚。

 

民眾:「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本來以為油脂會不會比較少,就是鰻魚的黏稠感。」

民眾的反應最真實,不過一般的鯰魚養殖在地下水中有獨特臭味,所幸近畿大學的研究團隊想出了辦法,成功將臭味去除,同時還餵食脂肪含量較多的飼料,因而讓鯰魚吃起來有鰻魚的香氣。

業者:「就像是可以取代鰻魚的美味蒲燒鯰魚,今年夏天就以它來當招牌了。」
 

而正宗鰻魚之所以會越來越貴,是因為捕獲量已經從2000年的16萬噸驟減到2014年的4萬噸,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是瀕臨滅絕的物種,對此,日本業者沒有坐以待斃,每年放生200多萬隻的養殖鰻魚到大海之中希望幫助鰻魚復育,但數量回復的效果卻沒有預期來得好,為了瞭解放生為什麼沒效,研究團隊特地做了實驗,將天然和養殖鰻魚各一隻放入水族箱中,而沒過多久兩者竟然在水中纏鬥,再放到同一個大池子裡進行群體實驗,20個月之後存活下來的天然鰻魚高達9成,養殖鰻魚卻有一半死亡,該如何放生才能讓天然鰻魚和養殖鰻魚和平共存?目前還在研究當中。

菜市場魚店老闆:「我們每天還是一樣賣魚給市內的人,批貨給量販店和餐廳,但秋刀魚的數量是零的。」

秋刀魚,原本是日本普羅大眾最普遍的大海鮮味,以往北海道的捕撈限制一解禁民眾就很期待,但現在攤位上卻看不到一條,淡定的老闆找到別的替代魚類,有了替代品,盛產季節不到漁民也就無動於衷,再返回當地市場,來到這間海鮮蓋飯的攤位,飯上面想放什麼魚自己挑選,而沙丁魚生魚片人氣相當旺,隨著民眾對沙丁魚的接受度提高,許多人老早就把秋刀魚之味給拋到九霄雲外,看看超市裡這一大櫃空間就是專門拿來賣沙丁魚,煮的、生吃甚至壽司應有盡有,販賣空間比去年大上好幾倍。

民眾:「有時候本來想買秋刀魚後來卻買了沙丁魚,真的很好吃。」

超市業者:「沙丁魚的銷售數字已經是去年賣出去的倍數,現在則是必須盡全力來賣沙丁魚。」

同樣都是捕獲量驟減,鯰魚取代鰻魚,沙丁魚則取代了秋刀魚,而民眾要美味與荷包兼顧,似乎新鮮美味不變大家照樣買單。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土用丑日#鰻魚#沙丁魚#鯰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431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