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遊覽車娛樂設備成殺手? 線路安全受重視


發佈時間:2016/07/20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0 23:33
圖/TVBS
圖/TVBS

火燒車事件讓遊覽車的安全性再度受到重視,現在每台遊覽車幾乎都有電視或是卡拉OK等裝置,但這些娛樂設備的線路若是沒做好安全措施,就可能引發短路而著火,包括電線本身是否耐高溫、接頭方式,還有電線外層的保護,另外學者也提醒,民眾不論是搭乘客車或是自行開車,只要聞到異味或是看到冒煙現象,就要立即停車檢查,才能避免更嚴重的傷害。

製造一台遊覽車前,車體製造廠得先做出一個樣品,實際對骨架和線路進行配置,為的就是確保實體的安全性,而像這樣的鳥籠式結構,業者在2007年申請到專利,光是研發成本就耗費了幾千萬。

 

車體製造廠總經理王英傑:「第一個,它不會掀屋頂,人出車禍之後,假如車子翻滾的話,人不會被拋出,這是當初我們設計,最主要的目的之一。」

要降低撞擊時產生的傷害,車輛從材料到製程都馬虎不得,尤其遊覽車上最常見的就是電視、卡拉OK,這些娛樂設備,線路的安全性成了一大關鍵,包括使用耐高溫電線,接頭的方式還有電線外的保護措施。

記者曾奕慈:「如果是以膠帶纏繞的方式的話,電線容易鬆脫,產生短路引起火花,如果是以汽車專用接頭的話,它不但不容易鬆脫,還可以防水防塵。」
 

車子在路上行駛,上下左右搖晃,一天少說好幾萬次,要避免摩擦著火,更得做好萬全的防護措施。

車體製造廠副總經理葉莉莉:「因為車子在震動,所以呢,任何一個穿線的地方,只要有接觸的地方,你都要考慮到它的摩擦,像這個金屬本身是非常銳利的,我們就有加一個塑膠套。」

塑膠套外還得加上黑色保護套和蛇管來做防護,這樣層層保護,就是因為隱藏在車子構造裡頭的線路,乘客幾乎看不到,但是在安全考量上,它們有多重要可以透過實驗來觀察。

北科大車輛工程系助理教授楊銘基:「我們可以從熱顯像儀上面,可以看到現在溫度,現在已經將近80幾度,還持續在增加當中。」

當電的負載量逐漸增加,安培數跟著提升,電線的溫度也跟著升高,到達100多度的時候,電線就開始冒出白煙。

北科大車輛工程系助理教授楊銘基:「我們模擬說車上的一些線路,那這個電線可能承載的一個現象,那如果是過載的時候,它會開始慢慢,電線會開始產生熱的現象。」

這象徵著車上裝置,越多的電器設備,危險性就越高,因為火燒車的常見原因之一就是電線走火,一旦發生火燒車,遊覽車上的內裝,也會成為火勢延燒與否的關鍵。
 

依照法令規定,一台遊覽車的內裝,包括頂棚、地毯還有椅子,只要看得到的東西,全部都要使用難燃材料。至於行駛在爬坡路段,也不排除成為車輛溫度飆高的原因。

桃園監理站副站長許錫芳:「我們只能說,它會造成車輛的一個溫度升高,但是至於說火燒車的機率,這點我想跟它平常的保養,還有就是水溫這方面,是不是有定期在做維護是很有關係的。

而意外發生時,救命的安全門,在車體製造的時候,開關就要有明確裝置。

車體製造廠總經理王英傑:「要從外面可以開啟,那但是從裡面也要可以開啟,譬如說我們這邊會有一個,會有個保護裝置,就是會有個聲音裝置,這樣一拉就起來。」

每回上路前 ,都得確認從車子內外,安全門都是可以開啟的,而7月19號的火燒車事件,讓遊覽車的安全性,再度受到重視,尤其夏季天氣炎熱,一般民眾對於類似事件難免恐慌,學者就提醒,民眾對於車子起火前的徵兆得有基本認知。
 

北科大車輛工程系助理教授楊銘基:「會有一些冒煙的現象,所以只要是有看到,有聞到異味或者是說冒煙的現象的話,應該要立即停車做檢查。」

不論一般轎車 ,還是大型客車,所有裝置事關生命安全,除了車輛本身的品質得靠業者把關之外,行前的檢查和定期保養也絕對有它的必要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火燒車#遊覽車#安全措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360

0.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