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吃的是名氣還是美味?日作家揭民眾對名店的謬思


發佈時間:2015/11/03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09
許多民眾一窩蜂趕流行去吃排隊名店,但真的有這麼美味嗎?有人可有不一樣的見解!日本知名美食旅宿達人柏井壽最近出版一本名為《美食有這麼了不起嗎?:拯救誤入歧途的飲食文化!》,裡頭針對現在超夯的排隊名店做出評論,希望導正大眾觀念,去探究什麼是真正的美食。
 
作者柏井壽在京都市北區開設牙科診所之餘,執筆撰寫與京都相關之書籍與旅遊隨筆等,著有《享受京都》、《京都料理的迷宮》等作品,忠實描寫自己出生成長的京都,並為知名雜誌《Discover Japan》、《dancyu》、電視節目擔任京都特輯審訂者。近期作品有《日本百名宿》(光文社)、小說《鴨川食堂》(小學館),用筆名柏木圭一郎發表,以京都為背景書寫的推理小說也相當受歡迎。2013年發起的「日本味之宿」企劃引起熱烈迴響;在台出版有《日本深度之旅:京都街道探索-京都旅遊書獨創遊遍東西南北六十條道路》、《日本百名宿:旅館權威柏井壽的和之宿聖典,絕景、溫泉、美食旅宿100選》、《鴨川食堂》等著作。
 
※內文摘錄:
 
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日本人變得這麼喜歡排名?對於各種事物,如果不列出排行榜好像就少了什麼似的。
 
我看過報紙上刊登「日本十大夕陽」。除了作者的頭銜是「夕陽評論家」這點令人驚訝;連欣賞風景都有人以(希望成為他人眼中的)權威身分發表言論,讀者真的會接受嗎?就算別人沒推薦,只要自己覺得是美景不就好了。譬如每天回家路上無意間瞥到的美麗夕照。像這類情景才真正令人印象深刻吧。
 
如此這般,現在的日本人已變得無法自行分辨好壞。不知這樣說是否有些過分,看準這項弱點,於是出現各種事物的排行,人們也因此越來越缺乏鑑賞力。
 
有位京都的餐廳主廚連續三年都無法取得某導覽書的星級,一氣之下,在部落格寫著:下年度要是再沒選上,就要把店關了。
 
雖然這樣的決心也有可取之處,不過我覺得他的想法很傻。
 
那本紅色封面的評鑑指南 在歐美或許有相當價值,但在日本,尤其是京都,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究竟所謂匿名或隱瞞身分的調查員,可信度有多少?據說大多數都是外國人,這些人真的能領會日本料理的微妙之處嗎?應該考量到空間擺設、呈現的季節感、選擇食器、裝盛料理各方面的細節一併作出總評。光憑菜色比較優劣,對於日本料理來說是最愚蠢的事。還有所謂的星級,評鑑雖試著客觀地分為三星、二星、一星,但光憑美食指南選擇餐廳就錯了,這正是日本人思考方式的盲點。
 
不知何方神聖,只憑個人喜好,任意地評星級或取消。我們只須以這種心態看待就好。像前述的主廚以星級評價決定餐廳的前途,連料理人都有本末倒置的想法,我實在無言以對。如果開店不是為了客人,只想受到權威認可,那還是早點關門算了。
 
 
◎對部落格不必要的「廚師崇拜主義」提出異議
 
對於餐廳或廚師,近來出現在文字上過於尊崇的傾向。
 
「承蒙店主親自剝殼的蟹肉,我慢慢地品嚐著這番美意……(後略)」這是在某份雜誌上刊登的文章,文中所使用的敬體,並不是用來敬稱上天或神明,而是描寫店主。在文章的後段寫著:一皿蟹肉,經店主之手,變成至福的美味──所以文章的作者從店主那裡「蒙受恩惠」。但店主親自剝殼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哪來的「承蒙」呢。
 
還有別的「承蒙」。
 
「根據黑板上的菜單,承蒙店家推薦炸若狹甘鯛,惠予接受點這道菜。」簡直無處不尊敬。承蒙、領受、惠賜。請、請。
 
在美食部落格也可散見一些「承蒙」,但在這種情形下,正如字面的意思,的確有「承蒙招待」的可能。也就是所謂的白吃白喝。
 
「由於對方在部落格頻繁地介紹我們店,有時候不免費招待也不行。」
 
也有廚師心不甘情不願地這樣說。
 
從「用膳」、「承蒙」這些用字看來,應該稱為「廚師崇拜主義」,也就是當今對於吃的歪曲風潮。從部落格等對廚師使用過度的敬語可看出來。
 
對方曾在哪進修、可喜可賀終於獨立、開店等,都使用敬語。
 
這些部落客應該年紀都不小了,卻崇拜才三十出頭的年輕廚師。
 
其中的特徵之一,是去店裡不知為何要用到「訪問」這個動詞。又不是個人住宅,只是去店裡吃東西,為什麼要稱為訪問。我想這是因為與用餐本身相比,更重要的目的是跟廚師會面。
 
 

書名:美食有這麼了不起嗎?:拯救誤入歧途的飲食文化!
作者:柏井壽
出處:時報出版

 
照片及資料提供:時報文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食#時報文化#時報出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370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