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易氧化!自己榨油 「勿放置超過1-2天」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30 21:57

調和油爆發食用安全危機,民眾開始轉向自己榨油,市面上就出現「家用榨油機」,可以自己在家DIY,業者的銷量也暴增7倍,但自己榨油真的安全嗎?營養師表示,素材來講,自己可能無法完全去除殘留的農藥,加上採用的物理擠壓方式,可能將素材內的碎屑雜質一起釋出到油內,反而造成油質劣變氧化,不能放置超過1-2天,在雜質多的不安定情況下,也無法耐高溫,料理方式頂多只能小火慢煮,或是低溫涼拌。

可別小看這些南瓜子,DIY榨油可以自己來,機器不斷攪拌攪拌,再經過擠壓過程,不到一小時,綠色南瓜子油緩慢滴下,小小一台榨油機,食用油在家就能自己搞定,調和油爆發食品安全危機還在風頭上,這種家用榨油機銷量跟著嚇嚇叫。

民眾:「至少我知道我吃下去是什麼東西,我自己買什麼東西,來做什麼東西的油下去,因為我們自己做的油比較安心,絕對不會加什麼綿籽油什麼的。」

南瓜子、花生或是黑芝麻,想要哪種油自己決定,不用擔心來源不清,更不用煩惱人工加料,業者指出,過去一週能賣30台,現在暴增到200多台,一下跳增7倍。榨油機業者宋立傑:「之前可能一天賣一台,現在可能一天賣2、3台。」

業者樂開懷,但自己DIY真的沒問題嗎?以植物油來說,光是素材來源不清,就怕農藥大量殘留,採用的物理擠壓方式,還可能把素材本身的碎屑雜質一起釋出到油內,所產生的不飽和脂肪酸,不穩定,油質容易裂變氧化,因此最多不能放超過1-2天。

如果是豬油更得提高警覺,每增加「1%」飽和脂肪酸,壞的低密度蛋白等膽固醇也跟著增加大約2%,壞膽固醇黏在血管壁,久而久之,容易造成中風或心肌梗塞。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自己榨油)油就不那麼容易保存,再來就是這些油,自己榨的油,少了一個精煉的過程。」

自己榨油其實有利有弊,優點能保留營養素,但缺點沒有脫色、脫臭、脫酸,雜質跟著多,不安定情況下,也無法耐高溫,料理方式頂多只能小火慢煮,或是低溫涼拌,如果是經過精煉的調和油,能夠耐高溫當然可以大火快炒,但缺點就是製作過程容易遭添加不明物質。

想自製植物油,料理方式專家提出建議。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做菜的時候先用燙過,就是用水燙過,再加油進去的方式去處理。」

健康風險無法百分之百確定,最佳對策還是少吃油炸物,否則掌握竅門,辨別好油壞油,外食族別吃褐色炸物,金黃色才安全,如果聞起來油耗味,也得注意油炸過久,還得多多補充蔬菜水果,才能減少30%-40%的致癌物質「丙烯醯胺」暴露汙染,調和油爆發食安危機,民眾得學著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調和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344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