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月換證喊卡順延 「數位身分證」資安到位了嗎?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6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受到疫情影響,行政院原訂十月要全面換發的數位身分證,現在也要往後延了,新版數位身分證,什麼時候換發?還不知道,但民間跟學界,對於資安問題,提出不少疑慮。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新舊身分證版本,究竟有哪些差異,來看看新版的身分證,未來只會保留,像是姓名,還有出生年月日等,五大基本個資,原本紙本上的11項顯性資料,通通都會被存到晶片裡面,民眾可以透過3組密碼來做保存,也可以選擇,到底要提供給,哪些單位來做使用,聽起來,政府在維護資安方面,確實下了不少工夫,不過還是引發了資安疑慮,原訂十月份要全面換發的數位身分證,內政部以疫情為由,決定要延後換發。」

行政院長蘇貞昌:「現行的身分證14年了,隨著科技進步,是該換數位新身分證,新的身分證所揭露的個資,比紙本身分證,反而少。」

為了換發數位身分證,行政院長蘇貞昌,拍起小短片宣傳,但說好的十月換證,不但喊卡暫緩,民間團體也喊話,要向內政部提起集體行政訴訟。

 
反eID訴訟律師團召集人林煜騰:「讓想要數位身分證的人,他去領取數位身分證,我想要維持紙本身分證的人,就維持紙本身分證,這麼單純的一個選擇權,基本上是對於人民,資訊自主權的尊重以及維護,只是內政部說什麼,內政部說考量成本的問題,沒有辦法分別處理,那這是一個好的理由嗎。」

圖/TVBS

學界看來,數位身分證有好有壞,優點像是:卡面個資最小化,資訊自主性提高等等,但從晶片內的資料分區來看,除了加密區,只限於執行法定業務所需才可讀取,學者認為,戶籍區跟公開區,目前強制個人要在晶片上登載,在現有戶籍法上,似乎沒有法令蒐集的依據。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林建成:「廣告的那些推銷電話,他很奇怪,他不只知道你的電話號碼,還知道你的姓名,所以很多民眾就會懷疑說,我的個資是不是被洩漏了,那我們要問一個問題就是說,我們現在的資安到底安不安全,現在的包括戶籍法,個資法其實都並不完備,那台灣也不像國外說,已經有一個專法,就是很多民間要求要有,數位身分證的一個專法,那民眾的個資安全,還有國安這些安全,要如何去保障,政府應該先給民眾一個答案。」

圖/TVBS

其實晶片身分證,不少國家都已換發,像是德國、愛沙尼亞、日本都有,各國除了有,基本的個資法,也都加碼專法,來規範晶片身分證,尤其,這些國家都設有個資專責保護機關,個人也能對政府,進行足跡的監督,但目前台灣的專法規範還沒到位,引發各界疑慮。

記者黃琲茹:「其實類似的資安應用,非常的多元,我們從防疫的實名制來看,北科大採線上登錄的方式,訪客只要輸入個資之後,就會取得像這樣子一張,校園的通行證,而這樣的證件,除了有助於疫調之外,對於個人資料的防護,其實這背後也需要非常強大的資安。」

北科大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王永鐘:「我們在蒐集身分證,跟電話號碼的時候,其實有很多訪客,都有很大的意見,不瞞您說其實那個是真的是,很重要的個資問題,,如果有任何其他的人,其實都沒有權限,去看到這些個資,學校的跟銀行用的,資安設備幾乎是一樣,那因為這個是要做疫調,所以我們也沒辦法就是,每天就把資料清掉,因為如果每天把資料清掉,其實對疫調來講,當然沒有幫助,所以我們會把它做封存。」

 
數位化浪潮,真的不只是紙本變數位,格式轉變這麼簡單,外部監管機制是否可信,內部資安的管控,什麼時候才能依法有據,才是新證上路,能不能被人民信任的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數位身分證#資安#晶片#身分證#蘇貞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2013

0.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