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戴不戴口罩應尊重他人 勿指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1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1 23:38

新型冠狀病毒全世界各國加強防疫,現在很多民眾選擇盡量不出門,若真的非必要外出,也有不少民眾選擇戴口罩,TVBS實際觀察戶外公共空間和辦公室民眾戴口罩狀況明顯增加,另外目前口罩「日產量提升至420萬片」,但口罩需求爆增,有可能口罩徵用時間會延長,公衛學者廖勇柏認為,民眾別因為口罩戴與不戴指謫他人,每個人都有保護自己的權利。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口罩實名制政策,政府希望民眾不要囤積口罩,而事實上也希望,能夠把醫療用的口罩,留給第一線的醫療以及防護人員來使用,而到底對於口罩戴與不戴,民眾看法兩極。」

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蔓延,所有通路口罩都被搶購一空,外出戴口罩的人比以往變多了,就連室內也可以明顯感覺得到,民眾擔心被飛沫傳染,也有人感冒身體微恙也戴了口罩。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在辦公室場域,如果沒有開對外窗的話,這也是屬於密閉空間的一種,你可以看到在這間辦公室,許多上班族他們選擇戴口罩上班,就是為了避免被病毒感染。」

 
上班族:「就怕被傳染病毒啊,做一個防禦,戴(口罩)到回家。」

上班族:「不曉得其他人他接觸過什麼人,所以就是先做個預防會比較好,畢竟現在無症狀,目前有開始有,所以有點擔心。」

上班族:「現在就是在辦公室時候會戴(口罩),然後走到外面去的時候,像是外面的空間,空氣流通是好的,那個地方我就會把口罩拿下來,那這樣子的話口罩,就可以多天一點用一個(口罩)。」

圖/TVBS

上班族:「辦公室感覺是密閉空間,而且不知道就是同事間,有接觸到什麼人,然後而且病毒又有潛伏期,所以還是感覺戴著口罩,比較放心。」

上班族:「現在傳染途徑比較不明顯,所以你很難預防說,什麼人要離遠一點,什麼人要近一點,對啊在這個期間可能戴口罩比較安全一點。」

上班族:「我沒戴口罩,是因為我買不到口罩,然後另外我也覺得台灣目前的這個,傳播狀況其實沒有必要到一定要戴口罩,那我們可以做到的是,我們出入公共場所出去或回來,我們可以多洗手,然後注意手不要去碰我們臉部,那我覺得可以很有效,降低感染的風險,沒有必要無限上綱,出入都要戴著口罩。」

討論口罩「戴與不戴」,每位上班族理由都不相同,有人買不到口罩因此就不戴了,也有人只要在室內「人多場域」才戴口罩,不論如何每一位民眾對於戴口罩本來就有主觀想法,也有可能或許身體出現不舒服症狀或是警戒心比較強。
 

國衛院感疫所主治醫師、博士郭書辰:「身體沒有什麼不好,你沒有什麼症狀的,這個就不太需要,在公共場合通風良好的地方,你是不需要戴口罩。」

臺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在(口罩)供需失調的時候,我們是要嚴肅來考慮,什麼人最需要使用,在什麼情況下還可以不使用的話,我們把有限的物資保留給最需要的人,所以通常在一個戶外空曠,通風良好、人煙稀少的地方,是不需要使用(口罩)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台灣目前沒有「社區感染」情形,只要遵守口罩使用三個時機,「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也建議要戴口罩。

圖/TVBS

北醫大醫學系教授莊凱任:「口罩不足部分大家都可以體諒,那是政府資源分配的問題,把口罩留給第一線醫療人員是重要的,政府基本上是可以把資源做最好的分配,民眾如果心有餘力的話,基本上還是要戴口罩,沒口罩的話,你可以避開人潮擁擠的地方,不可以說口罩不需要配戴。」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理事、教授廖勇柏:「資源有限的情況之下,而且我們現在社區都還沒有感染,在這樣一個情況之下,我們怎麼樣利用這些有限的資源,來做合理的分配,我們陳建仁副總統他就是利用公共衛生健康風險評估,來做一個合理的分配,讓有需要口罩的人,都能夠有口罩可以使用。」

目前口罩「日產量提升至420萬片」,但口罩需求爆增,有可能口罩徵用時間會延長,而公衛學者廖勇柏認為,民眾別因為口罩戴與不戴指謫他人,每個人都有保護自己的權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戴口罩#徵用#產量#上班族#公共場合#通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713

0.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