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吃7天薑母鴨!中年男頭上狂長膿包 醫師親揭真相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6 17: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6 17:15
很多人會吃薑母鴨、麻油雞或羊肉爐進補。(示意圖/TVBS)
很多人會吃薑母鴨、麻油雞或羊肉爐進補。(示意圖/TVBS)

很多人會吃薑母鴨、麻油雞或羊肉爐進補,不過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態,如果補錯了恐會造成反效果。近日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在節目上分享,曾經遇過一名中年男子因為工作關係日夜顛倒,貼心的太太便燉補湯品給他喝,豈料喝完竟發生悲劇了!

千萬要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態。(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如果補錯了恐會造成反效果。(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蔡逸姍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曾遇過一名40多歲的男性病患,本來是很正常上下班,但是因為後來要跟美國連線開會,導致作息變得日夜顛倒,貼心的太太便煮了香菇雞湯給先生進補,她看先生喝得很開心,隔幾天後又準備了十全大補湯,先生喝了一樣讚不絕口,更覺得「體力好像有變比較好」,太太聽了覺得受到鼓勵,隨後便買了薑母鴨給先生進補,不過因為一整鍋份量太多,夫妻倆吃了整整一個禮拜才吃完。

蔡逸姍分享真實案例。(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中年男子覺得體力有變好。(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怎料,先生的頭竟慘變成「釋迦」,頭上開始長出紅色的小包包,像山丘一樣有大有小,其中還有一些一擠就會爆漿,「真的就是摸過去,全部都是釋迦的那種感覺」,嚇得男子趕緊前往醫院就診,才發現是毛囊炎。蔡逸姍表示,由於男子本來就有輕微的細菌性毛囊炎,中醫一句話叫「虛不受補」,當身體虛弱的時候不要特別去補,不過因為太太不知道,給他吃了很多補血、補氣的食物,蔡逸姍指出,這時候如果本身有細菌感染,「本來只有10顆會變20顆」,因為發炎導致火力更旺盛。
 

中年男子的頭慘變成「釋迦」。(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幸好中年男子後來逐漸康復。(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蔡逸姍表示,本來太太是好意想幫先生補身體,沒想到卻使先生的頭像釋迦一樣「爆炸」,每一顆紅紅的包都是細菌,像是金黃葡萄球菌、鏈球菌,其實在每個人的頭皮、臉部都找得到,不過由於平時防禦的很好,這些細菌無法攻破,但是只要免疫力一變差,像是日夜顛倒、工作壓力大影響,此時細菌就會趁虛而入。蔡逸姍開了口服抗生素給男子,建議要提升睡眠品質,同時提醒在運動及飲食需要規律調整,後來男子的情況就逐漸好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1

0.0934

0.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