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被不要丟 回收後羽絨被可以再用個100年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2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2 23:33

天氣這麼熱,相信大家應該都把冬天的衣物整理好了,但你有想過保暖的羽絨衣、羽絨被,如果要淘汰,其實裡面的羽絨是可以被回收清洗,然後再製成商品的嗎?以羽絨被來說,只要妥善回收處理,理論上就能再使用80到100年,所以由紡織研究所推動計畫,希望能夠逐步建構起,台灣羽絨的回收機制。

圖/TVBS

 
記者詹舒涵:「我們來到伊甸基金會的舊衣回收站,可以看到旁邊有很多民眾自主,送過來的回收物品有衣服啦等等的,而這些東西他們通常是捐贈,或者是義賣出去但你有想過嗎,在我們這麼多捐贈的物品當中,像是手中的這個羽絨衣羽絨被,其中的羽絨現在有可能被回收,再做成新的商品。」

記者詹舒涵:「談到羽絨的回收,我們就實際帶大家看一下羽絨到底如何產製出來的,首先這個是羽絨這個是羽毛,你可以看到羽毛有梗重量比較重一點,所以鴨毛鵝毛透過了這一套吹風系統,會進行自動的重量分類。」

透過風吹,逐步分類,羽毛、羽絨,各自飄落在分類格裡,蒐集完成後就能裝袋。而這些羽絨會倒入洗淨機,做後續的清潔處理,在烘乾的部分必須達到120度高溫,30分鐘的過程,讓原始的鴨毛、鵝毛,變成乾淨的羽絨原料,後續還要經過檢驗室把關,用專業儀器擠壓,測出羽絨彈性度,品質越好,羽絨被下壓的程度越低,而實驗室另一頭,搖晃的玻璃瓶是要檢驗羽絨是否有達到清潔的標準,取出瓶中的水,檢測水的ph值,看看是否有物質殘留。

 
圖/TVBS

記者詹舒涵:「你以為檢測完ph值就結束了嗎,還沒有我們來看到舒涵旁邊,有這個長長的試管,它的底部有一個十字,所以等一下我們要把這個水倒進去,看看能不能清楚的看到這個十字的標記。」

緩緩倒入水後,試管底部的十字圖樣清楚可見,這就表示水很澄清,羽絨洗得很乾淨,當然就能放心,而這間台灣的羽絨大廠已經有50年歷史,努力維持品質的背後,也挺過不少國際鵝毛鴨毛缺貨的難關。

羽絨廠原料部廠長陳昌成:「像13年因為禽流感的關係,他有撲殺跟出口管制的問題,所以那時候是稍微有面臨有面臨到這種(缺料)問題,然後再來就是17跟18年這2年,因為中國他打那個環境(議題)的關係,所以那個有一些小的散戶,他們也就沒有去做這些(毛)加工了。」

原物料的不穩定,會讓進口成本價差到3到4成,甚至5成都有,另外加上環保觀念提升,回收羽絨的觀念,業者也投入響應。

羽絨廠原料部廠長陳昌成:「回收羽絨這一塊在歐美其實他們,已經盛行一段時間了,那在台灣這邊目前是由紡織所,在推動這個(回收)計畫。」

目前在台灣每年生產3515噸鴨鵝毛,多數廢棄後只能燒毀處理,所以今年6月紡織綜合所與大豐環保合作,加上台灣羽絨廠協調溝通,進行測試性的回收計畫。但,羽絨商品可能混雜其他無法回收利用的物料,所以未來要落實羽絨回收,必須從標章的溯源系統著手。

圖/TVBS

 
紡織綜合所檢驗部研究員陳恆毅:「它必須要標示說,它是哪裡來的它的成份是什麼,然後它的品質是什麼樣子,那甚至這家公司曾經做過什麼樣子的,對於環境對於整個的永續發展,有什麼樣的貢獻,(未來)所有的再生羽絨紡織品,如果能夠符合我們的要求,那就可以賦予這個符合標章。」

羽絨回收永續使用,除了未來標章完善建置外,大家手中的羽絨製品要丟棄前,不妨找尋相關單位回收,讓這些羽絨有機會再次重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永續#回收#未來標章#羽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1344

0.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