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年來產量剩四分之一 「小卷」消失去哪裡?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8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8 23:22

小卷、中卷和透抽,是台灣人愛吃的海鮮美食,每年4月到10月是主要的捕撈時期,在沿近海漁獲量排名前10,不過,過去20年來,鎖管產量已經銳減至四分之一不到,專家分析有這些原因。

圖/TVBS

 
下桿不久,在一片驚呼聲中,漁獲上鉤。

民眾:「這裡有這裡有,中了中了。」

新鮮小卷,現釣現吃,船家也能代客料理,這是一年一度的基隆鎖管季。

 
記者李頂立:「一般我們常見到的小卷、中卷、透抽都是屬於鎖管的一種,其實鎖管在台灣的近海漁業裡面一直是產量前10的資優生,我們現在來到八斗子漁港,您可以發現停靠在岸邊的漁船上面,有一些會有一排又一排的燈泡,這些就是專門來捕捉鎖管的漁船。」

午後3點,炙熱晴朗,船隻陸續啟航,要趕在天黑前趕往作業漁場。

圖/TVBS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6、7、8月,鎖管會比較大一點,比較正常一點,量會比較正常,1個月作業大概20天左右。」

4月到10月是船家捕撈的主要季節,捕撈到的鎖管,在船上就會急速冷凍,接著儲存在-20度左右的冰櫃裡,保存鮮味。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眼下)一個拳頭大這樣大概10至15公分左右是最漂亮的。」

不過近年鎖管產量銳減,第一線的漁民很有感。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今年是特別明顯減少,大陸相對的是這10年來尤其這5年來漁船的成長速度是倍數在成長,當然我們這邊減少他們那邊增加,漁場他們也瓜分掉了。」
 

圖/TVBS

鎖管的漁獲量,1997年時還有28402公噸,2016年滑落到低點3355公噸,2017年也僅維持在6939公噸,20年來產量剩四分之一。專家分析除了大陸漁船崛起瓜分漁獲,環境改變也是主因。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教授廖正信:「你可以看到我們很多的人工海岸,這些過去可能都是鎖管產卵很重要的地方,因為牠是一個,牠產卵的時候要潛下去找到礁石或者是珊瑚礁的地方附著它的卵莢,這些棲地被破壞了。」

而且氣候變遷,改變洋流與水溫,鎖管跑得遠、藏得深,就可能影響傳統作業海域漁獲。

水試所副研究員張可揚:「一個是產量真的下降,一個是分布位置改變,鎖管是一個一年生的物種,一生只繁殖一次,受到環境影響孵化成功率下降,等於直接影響到來年的資源量。」

 
鎖管一年有兩個主要產卵季,分別是在3至4月以及11至12月。為維護鎖管資源,漁業署3月分就公告,針對捕撈鎖管總量達65%的棒受網漁船,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禁止在北緯24度30分以北作業。

圖/TVBS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教授廖正信:「讓這個鎖管這種生命力很強、生命周期很短,資源復育又很快的物種,我們只要擬定一個禁漁期跟禁漁區好好的去管理它,我相信應該可以很快的恢復。」

目前60天預告結束,正收集漁民學者等意見做修正,期望能今年上路,專家認為,除了在鎖管產卵期禁漁,也可以進行總量管制。

水試所副研究員張可揚:「在國外做法像阿根廷它們會留60%(漁獲),他們去統計每兩個禮拜漁獲會回報,它覺得抓到一個固定的量,剩下的漁獲是60%的時候,它就說我現在漁場關閉。」

鎖管漁獲銳減已成事實,要如何達到生態永續,也不傷及漁民生計,政府仍須通盤考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永續#漁民#禁漁#氣候變遷#小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709

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