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5年了…護理長救人染SARS亡 夫憶亡妻淚謝嚴凱泰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1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1 18:55
護理師陳靜秋因救人罹患SARS病逝。圖/TVBS資料畫面
護理師陳靜秋因救人罹患SARS病逝。圖/TVBS資料畫面

2003年,嚴重疾病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發,台灣陷入一片恐慌與黑暗,奪走許多病患性命,也帶走不少努力「抗煞」的醫護人員,其中包含和平醫院護理長陳靜秋,也在這場疫災中犧牲。如今15年過去,丈夫和女兒一談到陳靜秋,還是忍不住立刻掉淚,更透露難忘嚴凱泰當年一段恩情。

當年SARS大舉入侵台灣,初期沒有解方,且傳染性極高,病情嚴重迅速蔓延,和平醫院護理長陳靜秋背負重要使命,她毫不畏懼,站在第一線照護感染SARS患者,果然病毒依舊沒放過她,當年4月20日和平醫院封院前夕,陳靜秋突然發燒,她提高警覺自行隔離,隔日回診確認罹患SARS,但無法控制病情,轉送到台大醫院治療後,又轉到林口長庚隔離,遺憾在短短10天後的5月1日,陳靜秋因呼吸衰竭休克而死,享年48歲,成為台灣第一個因「抗煞」而死的醫護人員。

 

2003年SARS疫情肆虐全台。圖/TVBS資料畫面

如今事隔15年,丈夫唐四虎回想起愛妻,仍忍不住掉淚,據《蘋果》報導,陳靜秋在病逝前一天,自知將要離開,在插管前打給丈夫,要他別擔心,確定家人都沒有染上SARS後,留下一句「那我就放心了」,便於隔天清晨5點病逝,事後政府為了感念陳靜秋和另外7位因此犧牲的醫護人員,首開先例將8人送入忠烈祠,表達敬意。

唐四虎說,自從陳靜秋病逝後,她的護貝相片從不離身,為了忘掉傷痛,只好不斷忙於工作,當年妻子離開時,愛女唐嘉汝才8歲,加上已事隔15年,對媽媽的印象已很模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很怕爸爸跟著媽媽一起走,也知道爸爸壓力大,所以從小就不吵不鬧,有煩惱都自己消化,怕增加爸爸壓力,父女倆就這樣相互扶持走過15年。

 
示意圖/TVBS

談到一路艱辛,唐四虎透露特別感謝裕隆董事長嚴凱泰,當時陳靜秋病逝,父女倆生活頓時陷入茫然,嚴凱泰得知消息,二話不說表示願意負擔女兒就學期間所有學費。唐嘉汝也說,直到上大學才知道,若沒有嚴凱泰出手,恐怕沒機會繼續念書,原想要找時間道謝,卻傳出嚴凱泰病逝噩耗,讓她哽咽「來不及說聲謝謝,真的很遺憾。」

除了感謝嚴凱泰的幫助,唐四虎也說,未來將和女兒繼續相互扶持,也向天上的愛妻喊話,「我跟女兒都很好,希望靜秋在另一個世界安心,照顧好爸媽就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SARS#護理師#病逝#嚴凱泰#恩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764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