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氣惹的禍? 彰化縣肺癌發生率高於全國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1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1 23:08

隨著即將進入秋冬,東北風一吹,彰化縣的空氣品質可能亮起紅燈,彰化縣4個鄉鎮,包括伸港、和美、線西及鹿港的縣民來說,台中火力發電廠就是他們的鄰居,從國健署提供的肺癌發生率來看,彰化的比例遠高於全國,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發現,近10年來,彰化縣兒童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比例顯著上升。


 

雖然天氣晴朗穩定,但天空還有遠方的景物,就像上了一層濾鏡灰濛濛的,這樣的景色是彰化縣人的日常,務農超過30年的黃金益每天都會來巡田水,稻田的稻子綠油油,看起來沒什麼異狀。

彰化縣伸港鄉農友黃金益:「按照以往的情形,這稻差不多要3尺半,現在才1尺多而已,肥料也下的很多,但還是種不起來。」

一邊除雜草一邊感嘆作物愈來愈難長,另外一邊的種蒜頭農友也有相同的困擾。
 

彰化縣伸港鄉農友姚木欽:「去年種的蒜頭,要送人也會覺得不好意思,因為太小粒了,蒜頭看起來要發不發的。」

不只如此,連身體都出狀況,被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第二期,翻開衣服肚子上有4個,治療癌症微創手術的痕跡。

彰化縣伸港鄉農友姚木欽:「得到癌症的人很多很多,包括我也有得到,我弟弟也有得,空氣到底有多不好,其實可以很直接得感覺出來。」

彰化縣議員賴清美:「你看隨便摸你看有沒有,這有黑的。」

長期關心農友的彰化縣議員賴清美說彰化縣線西鄉和美鎮,距離台中火力發電廠只有10多公里,距離更近的是伸港鄉只隔了一條烏溪,對附近的居民造成不少影響。

彰化縣議員賴清美:「污染太嚴重了,伸港鄉吹的人就這樣子,呼吸這個功能的檢查,有3分之1異常。」

空氣問題不分你我,小朋友下課時間一到就衝到操場上玩耍,本該無憂無慮的年紀,卻暴露在PM2.5的危害之中。
 

記者呂蓓君:「小學生們正準備上體育課,我們在線西鄉的國小裡面,因為彰化地處於台中的下風處,往北幾公里就是火力發電廠,而根據研究,彰化縣國小生得到氣喘以及過敏性鼻炎的比例,這10年來顯著的上升。」

彰基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過去曾經喘鳴的比例,從10%一直上升到16%,最近正在喘鳴的比例大概5%上升到6%,另外的話特別是過敏性鼻炎的部分,從3個有1個過敏性鼻炎,已經上升到大概2個就有1個過敏性鼻炎。」

今年就讀國小4年級的楊旻翰,2、3歲的時候就發現有氣喘,為了追蹤病情,這天要做一氧化氮檢測,還有肺功能的檢查,衛教護理師耐心的協助,要先檢測氣管裡面一氧化氮的濃度,另外肺功能檢查則是檢測氣道阻塞的情況。

氣喘兒楊旻翰:「我覺得很喘的時候,有時候會摸一下心臟,然後會有點那個跳來跳去的感覺。」

不只小朋友過敏比例愈來愈嚴重,彰化縣成人的肺癌發生率也是全台第一,彰化縣醫療界聯盟李武波醫師使用國建署資料歸納整理,發現近40年彰化縣不管男性或女性肺癌發生率逐年攀升,再進一步觀察,鄰近火力發電廠鹿港、線西、和美、伸港四鄉鎮,以1994年男性得到肺癌的粗發生率從10萬分之29,2014年飆升到10萬分之61。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監事李武波:「台灣的肺癌發生率,不管是男性或女性彰化都是很高,男性是第一名,各縣市22個縣市裡面是排行第一名,女性是第二名。」

為了知道呼吸道疾病和危險因子的關聯性,彰化縣長魏明谷把台電每年撥付,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每年1700萬台幣拿來做肺功能巡迴篩檢,以伸港、和美、線西3個鄉鎮為主,同時也會深入國小,從小孩到大人追蹤肺部健康。

彰基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提供的話經費來做一些肺功能的篩檢,還有包含一些過敏氣喘的盛行率、環境的這些調查。」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監事李武波:「他的回饋社區就是這3個我們認為不夠,從數據來看鹿港也應該要關懷到,因為他在下風區啊。」

在核電歸零的口號之下,對於火力發電廠的依賴也愈來愈大,居民最希望的還是做源頭管制,降低汙染物的散出,還給他們一個可以安心呼吸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空氣品質#汙染#氣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685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