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的不一定好! 海鹽未經處理風險高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8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8 23:56

有部分市售的食品,都會標示以海鹽調味,也有牙膏、去角質霜含有海鹽成分,不過因為海洋環境日漸受到污染,海水中可能存在著細菌、重金屬或微生物等,專家建議,天然的反而受污染程度高,盡量使用經過加工處理的海鹽,而保養品在使用上也要適時適量,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產品。


 

一顆顆潔白的結晶,就是能增添料理風味的海鹽,就連餅乾也有海鹽口味,甚至是牙膏都特別標示加入了鹽巴,能夠去除雜質、清潔口腔,事實上,海鹽就是海水曬乾之後得到的結晶,不過隨著海洋受到人類污染,海鹽的純淨也跟著受到影響。

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這些毒性物質有可能是重金屬,有可能是一些農藥,一些持久性有機的污染物,有一些是環境賀爾蒙。」

根據英國《衛報》刊登的報導,在美國一項關於食鹽的檢驗中,發現來自英國法國等多國的海鹽都含有微膠粒,而這些微膠粒很可能,來自海洋中的塑膠垃圾。
 

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在製取海鹽的過程中,沒有先把這些東西過濾,那就去蒸發,那當然它就會存在我們的海鹽當中。」

海鹽畢竟是要吃下肚的,如果存在不乾淨的環境中,對人類健康就可能造成影響。

記者曾奕慈:「我們實際從海邊帶回來兩瓶不同的海水,在我左手邊這瓶,是屬於在海邊流動的水,而在我右手邊的這瓶,是在岩石縫穴中靜止的水,另外我們還會加入兩款不同的鹽巴,透過實驗來看看,它們含有什麼樣不同的雜質。」

我們分別將兩種海水,裝進透明管中,再把市面上販售的日曬天然海鹽和精製過的海鹽加入無菌水,透過震盪進行溶解,先比較一下兩款海鹽溶解後的狀況。

長庚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我們那個天然的海鹽,你看氣泡上去之後,還是會有一些些小小的懸浮物。」

至於流動和靜止的海水,我們經由顯微鏡來觀察。

長庚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有沒有有沒有看到這個,這個微生物,這個應該是細菌啦。」
 

靜止的海水中,可以看到黑色的這一片,就是藻類或微生物的菌絲,還有許多會動來動去,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而流動的海水看起來似乎乾淨一些,但還是有些許的懸浮粒子,甚至類似塑膠片的東西。

長庚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流動的環境之下,微生物牠可能不會聚集在附近。」

接著我們把海水經過過濾,再仔細看看這些濾下來的雜質。靜止的海水中,除了微生物菌絲還有些化學物質,流動的海水過濾完,裡頭也包含了生物性雜質,和化學物質,可見原來看似清澈的海水,原來這麼髒。

長庚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其實從靜止的,或者說是從流動的海水,都發現說我們這些化學的物質跟微生物的這個物質,都明顯地會偏多,目前來講的話,應該是逐漸受到污染。」

不過幸好這四種海水和海鹽在經過重金屬檢測後,鉛和鎘都在標準範圍內,只是天然的海鹽,仍然存在真菌孢子的風險。
 

長庚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如果有經過進一步地一個加工的話,或許可以把這一些,尤其就是微生物的這個部分,可以把牠去除掉。」

不過因為海鹽具有礦物質,在不拿來吃的情況下,也有保養品公司將它拿來做成去角質用的產品。

保養品品牌台灣區總監KonstantinEpshtein:「這是死海海鹽,我們來試試。」

來回搓揉5秒左右就能用水沖洗掉,而會拿死海的海鹽來做保養品,就是因為死海鹽度高,大多數微生物無法生存。

保養品品牌台灣區總監KonstantinEpshtein:「我們的死海鹽是來自純淨的死海,它最主要功能,它裡面有死海礦物質,對皮膚來說能夠保濕清潔,還可以解決很多皮膚上的,問題跟疾病。」

海鹽的純淨與否,關係著對我們身體的影響,即使不吃下肚,使用時也得注意,本身是不是過敏體質,適時適量才能兼顧清潔和使用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鹽#海洋環境#海鹽調味#牙膏#去角質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1777

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