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長期單側喉嚨腫痛 當心扁桃腺癌上身

編輯 詹詠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1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9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南投醫院提供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南投醫院提供

一名年約45歲的男子平時菸、酒、檳榔不離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但近半年經常感到單側喉嚨腫痛,誤以為是感冒或是扁桃腺發炎而未積極治療,但最近更是劇痛,因此至衛福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門診。
 
男子嘴巴一張開,醫師就看到病人的左側扁桃腺處有一明顯約2X3公分的腫瘤及周圍組織潰瘍。切片送檢後確診為扁桃腺癌,目前正接受化療及放射線治療。

 
 
依據國健署資料顯示,診斷為口腔、口咽及下咽惡性腫瘤的病人每年超過7千人,因口腔、口咽及下咽惡性腫瘤死亡的病人則每年超過2千人。衛福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賴文森醫師表示,扁桃體癌多發於40歲以上的患者,致病原因與吸煙、過度飲酒有關。這名病患有多年菸酒習慣,可能是扁桃腺長期接受到刺激,日積月累導致扁桃腺癌病變。
 
賴文森醫師表示初期的扁桃腺癌並無特別的不適情況,直到腫瘤侵犯到周圍組織或頸部淋巴轉移,就醫確診時常已經是晚期了。提醒民眾如果有下列症狀,例如:單側喉嚨痛一個月以上、張口困難、無痛性頸部腫塊、單側扁桃腺異常腫大、單側耳痛、扁桃腺有明顯潰瘍等,應早期就醫,早期治療。
 
扁桃腺癌的治療,初期以手術為主,合併放射腺治療,晚期則以放射線、化療同步治療。針對不同的狀況給予個別化治療,早期的扁桃腺癌的5年存活率為50%以上,晚期則降至三成左右,南投醫院提醒民眾口咽部若不適,應盡速接受專科醫師的檢查與診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你可能還想看:
影/「間歇性斷食法」 一日三餐避免體內堆積廢物
影/打造「腸勝軍」 關鍵食材護腸又助眠
男子誤採毒菇加菜 全家中毒送急診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腫瘤#扁桃腺癌#口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1433

0.2789